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2014總統教育獎得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四)

2014總統教育獎得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6-18 23:25   更新日期: 2014-06-19 22:39   天眼日報記者 古懋松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懋松/台北市報導】

2014總統教育獎歷經嚴謹的評選過程,有許多優秀學子獲獎,在每位得獎人身上,看到許多動人的故事,點點滴滴,都能感到他們積極探索生命,樂觀面對挑戰,克服種種限制,勇往向前之毅力。他們以順處逆的精神,展現了人性的積極面,力爭上游,且出類拔萃,深具典範意義。

總統教育獎希望能選拔出足為表率的大專、中小學生,以成為青年學子的楷模,進而提升社會良善風氣。在得獎人的生命經歷中,可以見到他們積極投入服務工作,克服苦痛,展現動人的孝行、友愛、體恤他人等情懷。而在語文、藝術、薪傳技藝、技能、科技、資訊、體育或其他領域,得獎學生也都有特殊表現,令人激賞。

以下介紹其中7位得獎學生,讓社會知曉他們奮發向上、不畏艱辛的優良表現,期能藉此賦予社會更正面的價值觀。

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林育緯

林育緯,上有2位姊姊,下有1位弟弟,是家中的老三。2位姊姊和他都罹患國內外群醫都束手無策的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兩位姊姊在國中時均不敵病魔相繼過世,但他卻不為病痛所苦,樂觀向學,抱持著「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的信念,勇敢追夢。

育緯雖然癱躺在輪椅上,頻頻需要抽痰或咳痰,不知生命歲月還有幾凡。但他從不為怪疾所苦,意志堅強、樂觀向學,為了研究積極參與田野調查,上山下海亦堅定不移,即便只剩右手能夠活動,但育緯卻事必躬親,連打電腦撰寫報告都親力親為,如此難能可貴的學習精神值得莘莘學子們效法。

除此之外,育緯課餘還擔任創世義工,參與「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的街頭義賣活動,以身作則,為植物人籌募安養基金,也常將自己獲得的部分獎學金捐助社會慈善團體,如周大觀基金會、慈濟基金會等,令人為之動容。

育緯認為,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即使生命再短暫,一樣能發光、發熱,照耀全世界。目前就讀研究所的育緯正積極撰寫碩士論文,準備出版個人自傳,希望到各校宣導熱愛生命的理念及分享其生命心路歷程,為投入社會服務盡一份心力。

二、 花蓮縣私立海星高級中學劉湘萍

湘萍出生在花蓮富里鄉,從小父母離異,由母親靠著種田的微薄的收入獨力扶養姊妹倆,是政府列管的低收入戶。小學五年級時家中慘遭祝融,失去了家園,經濟生活比以往更加拮据,但這樣艱苦的環境並沒有打敗湘萍,她堅定的告訴自己:「要改變現在的生活,就必須認真念書」。

國中基測成績可以考上花蓮女中的湘萍,卻一心只想念幼兒保育系,努力說服母親讓她就讀花蓮海星高中幼保科,藉著每年領取獎學金來減輕學費的負擔,除了課業名列前茅外,湘萍連續3年都擔任班級重要幹部,在同學眼中是個能力很強但不驕不縱的溫暖小天使。

認真學習的湘萍,在102年度全國中等學校家事類科技藝競賽教具製作組中,從近百位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第1名「金手獎」的殊榮,如願成為國立大學的準大學生,往後湘萍還希望能貢獻所學,朝盡己之力來回饋社會的目標邁進。

三、 新竹市立竹光國民中學凌敏華

敏華的雙親皆為雙腿不良於行的小兒麻痺患者,無法行動自如的到處遊山玩水,養育孩子更是備感艱辛,雖然難免聽到別人的冷嘲熱諷或閒言閒語,但在敏華的心中,那個吃力撐起拐杖的背影或是推著輪椅忙進忙出的形影,是巨大勇敢的支柱,傾斜萎縮的兩人是敏華身邊最溫暖的陪伴,亦成為其寫作上的原動力。

敏華熱愛寫作,在文學造詣上的表現也屢獲佳績倍受肯定,不僅參加校內國語文競賽作文組榮獲第1名、102年新竹市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初賽榮獲第1名、竹塹文字青春散文榮獲第3名,多次投稿也被錄取刊登於各項文學雜誌或日報。班導師認為每天批閱敏華的連絡簿是一種享受,每每都被她的文字所感動,從中看到其強大的生命力。

15歲的敏華期待能成為一位作家,寫出撫慰人心的作品,用筆幫助人們走出迷惘和逃避,離開懦弱的邊緣。夜晚的天空雖暗,但有星星點綴,人生的道路難行,仍有溫情相隨,期待敏華的生命因夢想而茁壯,日後能在文壇上閃耀光芒。

四、 臺南市立仁德國民中學吳可麗

可麗是新住民子女,父親腦癌早逝,母親來自福建漳州,父親過世後,母親即患有重度憂鬱症,可麗常擔心母親會有不理智的行為,總要時時刻刻注意家中可能造成傷害的利器,同時又須兼任母職照顧年幼的妹妹,這些沉重的負擔對可麗而言都是超齡的責任。

因為從小受到許多善心人士的幫助,讓可麗一家人感受到社會的愛與溫暖,所以可麗也利用假日時到慈濟回收場幫忙垃圾分類、到特教班協助他們刷牙洗臉、利用假日到社區打掃清理環境。在學校方面,主動參與班級事務,擔任各種幹部及小老師,協助老師及同學;同時也擔任司法小志工,幫忙宣導反毒反霸凌等相關活動,是學校的得力助手。

喜愛跳舞唱歌的可麗,希望將來當一名英文老師或是社工老師,到偏遠地方幫助需要的人,將愛的種子散播出去。

五、 金門縣立金湖國民中學李彌

與生俱來便呈現萎縮的小小左手,使李彌一直是眾人目光的焦點,而這樣的異樣眼光,卻是她心中的痛。小學跑出亮麗成績的她,因殘疾的左手,被剔除在大隊接力名單中;美術課的雕刻剪紙,無法做出美麗的作品;音樂課無法單手握住直笛,李彌渺小的心願,只想和一般正常人一樣。

幸好有父母親的鼓勵和支持,她克服了身體的缺陷,參加各種活動與競賽,曾獲得金湖學區101學年度中小學聯合田徑賽鐵餅第五名、102學年度敬師楷模;學業表現也非常亮眼,國中三年均榮獲書卷獎,全縣學科能力檢測獲得特優;並且擔任校園解說員,協助帶領外賓認識校園。

李彌對外語有極大的興趣,期望能夠考上五專的外語系,將來成為一名處理國際事務的專業人員,讓父母可以寬心,並且引以為傲!

六、 臺南市將軍區鯤鯓國民小學陳

椘芸因先天沒有眼球,所以從出生開始就註定沒有機會用雙眼來看這個美麗的世界。但從小母親把她當作正常孩子一樣教導,所以養成對自我的要求,更認真學習。不幸的是,小二時最親愛的父親因為一場意外,離開了她,讓原本因開始學點字、練習盲用電腦遇到挫折情緒低落的她,更是雪上加霜。

還好三年級時椘芸參加臺南縣才藝比賽的個人組,榮獲第1名,從此進入了另外一個新境界,她學習接觸英文、直笛,學校成績也都保持前三名,並開始參加兒童歌唱比賽、嘗試閩南語演說、加入學校合唱團和直笛隊,體驗學習鋼琴還有長笛,還參加過臺南市學甲分局的才藝比賽,得到了第3名,因此成為了警政工作宣導團裡面年紀最小的團員。

雖然眼盲在學習和生活中會形成重重關卡,但是椘芸就像玩闖關遊戲般,以最燦爛的笑容,盡最大的勇氣去面對,用最真誠的心力去實踐,而且永不放棄,毫不遲疑。希望志願當老師的她在未來能不斷努力,繼續用專注進取感動身邊的每一個人。

七、 屏東縣新園鄉新園國民小學簡駿鴻

駿鴻生長在清寒的家庭裡,父親沒有固定的工作,母親是一位中度視障者,做家庭代工貼補家用。駿鴻本身也是一位中度視障的孩子,求學路上備極辛苦。他必須透過擴視機與望遠鏡的輔助才能看清楚黑板及書本裡的字體。從上小學開始,就必須經由小朋友及老師的協助,才能清楚認識專科教室及圖書室的位置所在。

駿鴻的求學路上跌跌撞撞,連配合題畫一條直線連起來,都需要比別人費更大的功夫,儘管書寫對他而言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然最令人感動的是他十分用心在寫日記,每日或每週寫了滿滿的一整篇,一字一句記錄著他的心情與成長,記錄著他的感恩與不畏辛苦的決心。受母親身教影響,駿鴻常到圖書館借閱書籍,利用擴視機將書本字體放大,再逐字閱讀。秉持著「知識就是力量」的信念,不斷閱讀再閱讀。目前已讀了400餘本書籍。

喜愛閱讀和跆拳道的駿鴻不怕困難,努力認真學習,能文能武,參加比賽獲獎無數,傑出的表現更獲得大愛電視臺的專訪。未來駿鴻想考上體育學院,當一位好老師、好教練,回饋父母的養育之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