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重建樂活」譚雪莉 用良心守護中風者的健康

「重建樂活」譚雪莉 用良心守護中風者的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8-06 09:14   更新日期: 2014-08-06 09:14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面對中風個案,我希望可以為他們做些事。」重建樂活護理之家院長譚雪莉,笑稱自己曾是護理界的逃兵,如今,協助中風者回到可愛的家,卻已成為她的職志,一提到如何幫助中風個案,她神情專注,侃侃而談地敘述著自己的想法與努力過程。

二十多年前,有機會踏入長照工作領域的譚雪莉,一開始只是單純的認為:「既然許多家庭有這個需求,那護理之家就是提供服務,協助家庭照顧病人。」其實,那時候的觀點多半是著眼在「營利」。不過,在那段服務的過程中,她也發現國內長照服務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尤其是當她看到許多中風患者因為早期沒有介入,不但影響生命品質,同時也拖累整個家庭。她暗暗下定決心,想為中風病人做些事,為了實現這個想法,她到日本進行專業參訪、到中國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進修了9年,提升自己在臨床醫學上的專業,一路走來,投注超過20年的心力,而「重建樂活護理之家」即是她付諸行動的下一步。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雖然政府積極推動長照系統,但服務的對象多為慢性病患者,經常以長期入住為目標,大多會在護理之家待到終老。譚雪莉表示,其實長照在國外有許多服務方式,在台灣可能是市場機制的關係,經常以低價來競爭,而若以單一特定的中風個案為對象,提供更專業的訓練課程,相對來說,經營成本要高出許多。幸運的是,譚雪莉有一位結交33年的同學—陳鳳梅,不僅支持她的理念,更幫她籌集大部份資金,讓她感激在心。她更進一步說:「成長的路上一直受到他人幫助,讓不聰明的我可以不斷的累積經驗,如果能實現理想,完全是因為身邊一直有人願意善意對待,尤其是這次支持我成立護理之家的股東。因為眾人的愛與關懷,讓我有再跨一步的力量,感恩所有關心我的家人、朋友、師兄姊及心存善意的人。」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重建樂活護理之家」,歷經一年半的籌劃,終在今年六月底正式成立,譚雪莉院長表示,在這裡沒有「病人」,只有「學員」,這裡是一個專業且友善的團隊,希望陪伴學員們努力學習、改變現狀,對未來抱有希望與夢想,提供給學員們一個正向、有能量的服務,讓中風後個人及家庭得到最適切的幫助,最終目標是讓學員能返家獨立生活,及降低中風再發機率。

籌備護理之家的過程很辛苦,譚雪莉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著如何將她學到的專業理論付諸實踐,這期間也因為弟弟的推薦而有機會進入太極門練功,在這大家庭中,令她最感動的是師兄姊真心互動的溫暖,讓她在身體疲憊之時,心裡充滿幸福的感覺,於是,她決定在「重建樂活護理之家」延續這份幸福,從團體式的空間規劃到正向積極的服務方式,她希望增加學員間人際互動的機會,讓他們在心靈上得到更多的支持。

6月29日是「重建樂活護理之家」的開幕日,負責人陳鳳梅及院長譚雪莉帶領著全體工作人員,特別在這一天一同響應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譚雪莉院長說:「很高興,也很榮幸能搭上良心時代運動這班列車,因為我們的工作就是一份良心事業,希望台灣的長照系統能越做越好,如果能讓被照顧者的心多一點快樂,提升他的生命品質,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所以,我會把我的工作做好,把家屬對我的信任完成,讓學員重新建立新人生。」她更希望藉此激勵院內護理及醫療人員,本著良心來服務學員,幫助更多的個人及家庭。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2個國家響應,1287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27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圖一譚雪莉將幫助中風學員當成良心事業,提升他們的生命品質,建立新人生。

圖二維馨企業負責人、重建樂活護理之家股東陳鳳梅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