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您累了嗎?請大家一起來關心重症者及照顧者的心理健康!!

您累了嗎?請大家一起來關心重症者及照顧者的心理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8-30 22:30   更新日期: 2014-08-30 22:30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我媽媽自從臥病在床後,已經沒辦法自己打理生活瑣事,大小便、洗澡也沒辦法自己來了,我除早上上班外晚上我還要起來幫她翻身,我的壓力好大好疲倦,好希望有人可以幫我照顧我媽媽讓我喘口氣…….」。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國人壽命普遍延長以及少子化等因素,台灣也正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民國114年每5人就有1名老人,其中伴隨的醫療照護、年輕人負擔沈重等問題也隨之而來,目前家庭型態多屬於小家庭,且夫妻雙薪皆要工作,兒女出門在外打拼,因此對長者的生活照護突增照顧者的身心壓力,無形之中造成家庭悲劇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及社會的達到完全安適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衰弱的狀態。也就是説,一個人在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由此可見,健康是動態的、積極的,是正向健康,是自己的責任,是有價值的。隨著現代社會變化,已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除了照顧家中長者身心健康外,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也很重要,除了可與家中成員一起分擔外,也可向社會局申請居家照護,讓照顧者也有喘息及紓解壓力的時間,透過適度的參與戶外活動及運動、找家人及朋友談談,抒發情緒,或是尋求專業心理師、身心科醫師治療,都是紓解壓力以及預防憂鬱情緒很好的方法。

臺南市政府為服務大台南市民,衛生局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由專人傾聽、陪伴您,本市共設有21處定點諮商服務處,民眾可於上班時間撥打預約專線06-335298206-6377232,由衛生局協助預約安排心理師進行個別心理諮商服務,另外,為生福利部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讓心理鬱卒的朋友們有紓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