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菁寮手作之旅 老頑童教作古早「肥皂盒」

菁寮手作之旅 老頑童教作古早「肥皂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9-05 10:30   更新日期: 2014-09-05 23:2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透南風工作室規劃辦理「IN.映臺南-2014田園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除了日前於菁寮聚落開辦「農村風-老頑童生活創作營」規劃一系列讓菁寮長輩聚在一起動手做課程之外,也將課程中所學習的成果,運用於9月6日(六)辦理「菁寮.鄉間溫暖手作之旅」,要讓遊客深刻體驗在地工藝老職人的生活技藝,教作古早木製「肥皂盒」,讓來訪的遊客創作屬於在菁寮旅遊的深度文化感受。

文化局表示,菁寮聚落過去是府城通往諸羅的重要驛站,曾是相當繁華的聚落,目前仍能從老建築、老店家、老工藝的保留尋找到當年繁榮軌跡,讓到訪者如同回到50年前的菁寮生活。今年田園文化生活圈8/9~8/27期間共開辦5場次「農村風」-菁寮老頑童生活創作營,以菁寮老頑童及社區居民為對象,從在地產業生活技藝出發、凝聚居民集體共識,推出菁寮藍染、木製提盒、門牌拼貼製作等生活美學課程,深化在地居民的文化生活。為了讓一般民眾也能認識菁寮這種常民生活之美,9月6日(六)辦理的「菁寮.鄉間溫暖手作之旅」上午先由社區帶路人走訪菁寮,瞭解菁寮後,再拜訪菁寮老頑童美學工班成員,也是木工職人-蕃薯伯(潘番薯),跟著他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手提木盒後進行彩繪。蕃薯伯表示,以往農村社會這種手提木盒,主要是作為盛裝刷具與肥皂的「肥皂盒」,早期婦女們會提著衣籃和肥皂提盒邊洗衣,是日常生活所需木製器具,甚至這種手提木盒也是傳統婦女嫁妝之一。因此此次文化之旅體驗將透過番薯伯的木作工法,帶領遊客一起創作一個專屬的手提木盒,感受菁寮農村的文化生活。

隨著無米樂的風潮興起,菁寮成為熱門造訪景點,帶動當地文化旅遊風潮,為了凸顯並保存菁寮原有農村的純樸氛圍,嘗試以向當地老職人學藝的方式辦理文化之旅,除了凝聚地方對社區發展共識,也希望旅客來菁寮不再走馬看花,可以深刻感受當地緩慢的生活氣息,進而醞釀區域獨特的文化生活圈。

【菁寮。鄉間溫暖手作之旅】

日期 : 9/6(六)9:00-16:00

活動流程 :

09:00-9:10 新營火車站集合,搭乘專車

09:40-11:30 菁寮風光、老工藝巡禮

12:00-13:00 午餐

13:00-16:00 跟著職人手作時間 : 手提木盒+彩繪DIY & 品嚐在地點心

16:00 回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