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藥局未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克流感Tamiflu」膠囊

藥局未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克流感Tamiflu」膠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02 21:39   更新日期: 2009-09-02 21:41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藥局未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克流感Tamiflu」膠囊

為因應新型流感恐爆發大流行,衛生署函文全國衛生局,除了要及時做好防疫的準備與措施之外,更要呼籲民眾不要因為恐慌疫情,而未經醫師診斷,就自行到各地藥局搶購「克流感Tamiflu」膠囊服用,對於不明就裡的民眾胡亂服用非預防性的「克流感Tamiflu」膠囊之後,藥物所產生的抗藥性與副作用,會對民眾身體的健康,造成更大傷害性與危險性。

台南市衛生局局長胡淑貞於8月28日及30日「管制藥品法規講習」向醫師及藥師宣導「克流感Tamiflu」膠囊之藥品注意事項,台南市衛生局亦於8月31日及9月1日會同台南市藥師公會一同拜訪轄區內各個社區藥局與大型連鎖藥局,除了告知「克流感Tamiflu」膠囊是一種治療性的醫師處方用藥,沒有醫師處方箋不得調劑或販賣,另基於情、理、法,也重申藥事法第50條規定「需由醫師處方之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之條文與罰則之外;更針對口罩的供需量是否充裕也順便做了訪查,一般而言,各個大型連鎖藥局的口罩都還能維持一定的供貨量,但是也有幾家社區藥局反應上個月疾管局所釋出的口罩何時能再度供應?為因應防疫大作戰,政府與民間無不絞盡腦汁,用盡心力來築起防火牆,為的就是保障民眾的健康不受威脅!在今天的訪查之中,台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檢驗科許科長與台南市藥師公會蘇理事長一致表示:所有的受訪藥局,都沒有像媒體報導所言,北部有許多家藥局違法販售「克流感Tamiflu」膠囊給民眾,對於此點,均甚表欣慰!

9月初,各級學校均已陸續開學,為防制校園群聚感染,衛生署與教育部更大力督促各級學校實施「325策略」;也就是說一個班級內,在3天之內有2個學生有發燒現象,這個班級就必須停課5天!基層防疫;滴水不漏,是一大原則;此外,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也強調:一般普通的感冒是不需要服用「克流感」的,若真的染上新流感,「克流感」健保會給付,民眾不需恐慌!非常時刻的當前,全國社區藥局大多能共體時艱,不會販售沒有醫師處方的「克流感Tamiflu」膠囊,畢竟『做好防疫零缺失,健康保障不流失』,這才是當下的重大前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