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市議員施重男關心香港學運 賴清德市長籲全民予以支持

市議員施重男關心香港學運 賴清德市長籲全民予以支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9-29 14:57   更新日期: 2014-09-30 07:19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市議員施重男關心香港學運 賴清德市長籲全民予以支持

在今(29)日台南市議會施政總質詢中,市議員施重男提及香港學運,賴市長呼籲全民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並籲請馬英九總統在此時表達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

賴市長表示,他非常支持香港這波學生運動,也鼓勵市民一起來關心、一起來支持。賴市長指出,在1984年,中國要接收香港的時候,曾經跟英國簽訂聯合聲明,以及在1997年所通過的香港基本法,都承諾香港普選,但最近中國人大卻要求特首候選人必須要先經過審查,這已違反承諾,不是真的民主,所以才引起香港學生占據中環,這波學生運動代表著香港民意追求民主的決心,台灣民眾應該要予以支持。

另外,賴市長也籲請馬英九總統在此時站出來,表達捍衛臺灣主權的決心。賴市長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在最近第一次提出:「一國兩制」是他對台的政策。此一宣示等於他推翻了過去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是「一中原則」,他也不接受「大一中架構」。這代表著馬總統的「一國兩區」,或是想要犧牲台灣主權換取短暫和平的做法是非常危險的。馬總統應該要站出來,說明對台灣的立場、對國家的發展方向、對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讓老百姓有信心,才有辦法團結國人。

賴市長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兩岸應該和平發展,透過交流,瞭解、理解、諒解,未來有機會和解,達到和平的階段。「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能讓台灣人民接受。賴市長希望馬總統不要為了短暫的政黨利益,犧牲台灣長期的國家及人民權益。

賴市長並呼籲中國政府履行對香港的承諾,既然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基本法都承諾給香港應有的民主,就不應該撕毀承諾。賴市長也希望中國政府理性面對這一波香港學生運動,不要採取像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暴力手段,一旦鎮暴警察或是解放軍走上街頭,影響的不僅是香港,也會影響國際對中國下個階段發展的信心。賴市長呼籲中國應該要用理性和平的手段來面對這波學生運動,善意的回應香港這波學生運動的訴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