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三問蔡英文─民進黨異於國民黨幾希?」涉及竹北高鐵站周邊新訂都市計畫案時

「三問蔡英文─民進黨異於國民黨幾希?」涉及竹北高鐵站周邊新訂都市計畫案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10-02 17:30   更新日期: 2014-10-03 09:40   來函 竹北市愛鄉協會志工 / 新竹縣 投書  

【來函竹北市愛鄉協會志工/新竹縣投書】

竹北市璞玉計畫促進會

竹北市愛鄉協會

2014.09.29詹順貴先生在風傳媒為文,「三問蔡英文─民進黨異於國民黨幾希?」涉及竹北高鐵站周邊新訂都市計畫案時,略謂「此一開發計畫,卻獲得蔡英文公開支持背書,是僅因其黨內說客與民進黨籍前新竹縣長林光華皆極力支持此案?或其幕僚曾詳細研究,認為具備支持的正當性?蔡英文為何青睞此案?民進黨又將置當地農民權益於何顧?」

詹先生似乎完全無視於本計畫基地現況,農業區夾雜著兩座公墓,滿是商店、住宅、工廠、倉庫等散佈其間,被戲稱為「農工住商混合區」,漠視在地居民(約2,300戶及8,000人)生活空間上的需求以及竹北高鐵站週邊空間失序發展的壓力,強將僵化的教條主義加諸社區居民,顯然正在利用社區居民的福祉,進行一場意識型態的豪賭,實已偏離社區營造的基本方向。

詹先生及部分農陣的學者對蔡英文主席、林光華前縣長等人進行莫須有的指控,本會深深地感到遺憾,謹發表聲明如下:

在15年前,開始推動本計畫的是林光華縣長(民進黨),鄭永金縣長(國民黨)和邱鏡淳縣長(國民黨)兩位縣長延續計畫政策,皆將本計畫列為最應優先推動的縣政建設。93.04.08行政院核定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為綠營執政期間,98.12.08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都市計畫,為藍營執政期間。本計畫的推動完全沒有必要牽扯到藍綠黨派之爭。

本案涉及竹北高鐵站區長遠的發展,其重要性不可言喻,在地方上具有高度的共識,迄今有90%的地主支持盡速落實本計畫,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竹北市全部的里長及市民代表,縣議會議長、副議長及全體議員、立法委員、歷任及現任縣長等皆以民意為依歸而連署支持本案。

當地兩位自救會大戶本身皆有大型的違章工廠,抗拒拆遷,卻倡言保護優良農田,薑母鴨總部設在頭前溪取水口,污染灌溉用水,卻利用媒體上包裝成保護水資源,因私利作崇,言行不一。詹先生是否認同這些家大業大違法亂紀者所作所為?

自救會大戶並不是真正反對都市計畫,而是訴求提高抵價地比例,他說:「竹北市都市發展的趨勢已經無法阻擋,若仍執意反對徵收與政府抗爭,並不符合我們大家的利益,必須調整方向與政府協商,以爭取大家的最大權益。」由於他的違章工廠和土地在高鐵站附近,於是他又說,「我們不是反對地方發展,如果是因為高鐵附近的房屋太多,真的有必要徵收土地,那可以提出案子來討論」。詹先生為其私利私慾背書,是否具有正當性?

有地政學者曲解區段徵收,對地主太不公平,引起老農內心的大恐慌,又鼓吹老農保留農地,選配農業專用區,忽略正反兩者選擇之間,基本權益的嚴重落差,為了本身抗爭的目的,提供不正確的訊息,將農民引導走入黑洞裡,剝奪其土地的發展權及機會應得,此等作為是否為社會道德所容?

本案已充分落實社區參與,這是社區營造的核心價值,只是有人始終選擇拒絕參與,而且本案是前經行政院核定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舊案,法律本當不溯及既往。而農村陣線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倘本案非當年被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子子孫孫永遠也只能在這裡耕田,今之規劃宜為未來最適之用途,詹先生是否忠誠地維護農民及其子孫永續經營的權益?

最近15年以來,社會有很大很快的變遷,竹科及產業環境丕變,2007年蘋果iPhone問世,加速後PC時代知識經濟產業的誕生,同年台灣高鐵通車,竹北站每天有3.5萬旅次,高鐵特定區大樓林立,發展率已逾七成,僅一線之隔,本計畫基地亂象變本加厲,生活基礎設施付諸闕如,無論新訂都市計畫或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行政程序已走到最後一里路,尚請首善之邑的詹先生還給新竹偏鄉社區自主的空間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