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第26屆歐洲教育者年會圓滿落幕 我國高等教育機構積極參與

第26屆歐洲教育者年會圓滿落幕 我國高等教育機構積極參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10-07 16:11   更新日期: 2014-10-08 07:49   府會記者 黃筱羚 / 台北市 報導  

【府會記者黃筱羚/台北市報導】

第26屆歐洲教育者年會已於9月於捷克布拉格圓滿落幕,全球共有90餘個國家、超過5000位國際事務人員前來參加。我國為了進一步提升高等教育的國際知名度,並開拓更多元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契機,教育部特委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籌組與會,並在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率團下,共計18所大專院校共同參與。包括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楊敏玲、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執行長陳惠美及多所院校副校長及國際長等40位代表參與。

今年臺灣館的主題為「Study in Taiwan」,透過攤位整合國內各校優勢,搭建我國高等教育資源共享平臺。本次聯合參展不僅讓各國內參展校展現各自的優勢,也使「Studey in Taiwan」能在國際場域與世界各國的高等教育併駕齊驅。此年會中並由國立交通大學周世傑國際長、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蘇慧貞、國立中興大學楊欣怡小姐、國立彰化大學James Stanworh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王植婷經理、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長張淑英及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代表主持或擔任5場專題講座,向各國與會者介紹包含臺灣暑假短期課程、亞洲國家為因應國際化所做的第二外語規劃、以及針對文化全球化增進學生移動力與交流的方式等主題;藉由講座經驗交流分享,省思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經營方針並找出當前發展困境的解決方式。我國代表團發表的專題講座,均受到與會者的肯定與歡迎。

此行在我國駐捷克代表處及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的協助安排下,代表團於9月15日下午由駐捷克代表處大使薛美瑜陪同,前往捷克科技大學(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in Prague)進行參訪。捷克科技大學創立於1707年,以工學院起家,是捷克頂尖也是歷史最悠久的理工大學。有27位臺灣學生目前就讀於捷克科大,且有11所臺灣的大學校院與該校簽有合作備忘錄。

該校由國際事務副校長Prof. Miroslav Vlcek負責接待,國際關係處處長Volfgang Melecky及國際事務處同仁、機械、土木等相關院系代表陪同出席。代表團則由林思伶次長致詞,簡要說明臺灣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國際合作的概況以及如何鼓勵歐洲學生來臺就讀,並表達對捷克科技大學與臺灣交流關係的重視。隨後由陳惠美執行長進行簡報,除說明臺灣在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成果與政策,並針對吸引國際學生來臺留學的主要原因,包括臺灣學術環境優良、提供獎學金、學費合理及學習華語等因素積極行銷臺灣。雙方交流熱絡。會後並進行校園參訪。

近年來「Study in Taiwan」已成為吸引國際學生的品牌象徵,除了我國優質的高等教育外,豐富多元的文化與友善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亦是外籍學生決定前來臺灣留學的因素之一。藉由本次參與海外教育者年會期間的交流互動,代表團成功宣揚「Study in Taiwan」所具備的優勢,大幅提昇臺灣高等教育國際知名度,並進一步拓展臺歐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契機。

林政務次長除率團參加年會外,在我國駐捷克代表處的安排下,並特別拜會了捷克教育部,由該部政務次長Petra Bartakova女士親自接待,針對臺捷學術交流合作洽簽教育合作備忘錄深入討論。另外,亦參訪了位於布拉格市郊的克拉羅夫大學(University of Hradec Kralove),該校Josef Hynek校長去年底訪問臺灣,林政務次長利用訪捷機會回訪,受到學校熱烈歡迎,當地主流媒體並派員採訪,瞭解臺灣華語教師赴捷克大學教授華語的可能性。林政務次長此行訪捷圓滿順利,對於促進臺灣捷克學術文化交流,及行銷臺灣高等教育,有豐碩的成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