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周六相招來台南市南區區公所廣場看布袋戲-婆姐傳奇

周六相招來台南市南區區公所廣場看布袋戲-婆姐傳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10-14 22:28   更新日期: 2014-10-14 22:2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為推廣藝陣文化,並希望透過藝文團隊的跨界合作,南區區公所在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指導下,由古都掌中劇團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攜手合作的《婆姐傳奇之陳靖姑斬妖》將於今(103)年1018日(星期六),晚上730分在南區區公所廣場(臺南市南區明興路2號)開演,今(1014日,星期二)上午930分由文化局科員陳涵茵、南區區長劉啟崇、古都掌中劇團團長黃冠維、南區議員蔡淑惠、林美燕、陳進益及莊玉珠議員葉秘書在區公所3樓禮堂召開記者會,誠摯邀請市民朋友本周六晚上相招來看戲。

這幾年市府文化局致力於藝陣文化的推廣,除了希望讓臺南特有藝陣文化得以延續傳承外,也希望更多國人與市民認識本土文化之美。今(103)年度古都掌中劇團獲得「演藝團隊藝陣特色培育補助計畫」入選團隊,透過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媒合,與臺南應用大學「商品設計系」及「生活服務產業系」及南區區公所產官學合作,共譜2014年度藝陣大戲《婆姐傳奇之陳靖姑斬妖》,而劇中戲偶偶衣更是臺南應用大學生活服務產業系系主任林家旭教授量身設計的,除外觀華麗好看外更增添些時尚感,也讓戲劇多些新韻味。

古都掌中劇團團長黃冠維指出,婆姐傳奇闡述-『請保庇我的囝仔順利出世以及平安長大。』是一般父母為即將出生的或正在成長的小孩,與註生娘娘陳靖姑常說的禱告詞。多數人都知道註生娘娘生平,殊不知註生娘娘底下共有三十六名助手,俗稱三十六婆姐,各司其職,照顧小孩各種方面身心狀態,一般耳熟能詳的「床母做記號」的床母,就是其中一名婆姐。然而婆姐民俗也逐漸成為臺南當地特有的藝陣特色,婆姐出陣時,小孩子讓婆姐摸摸頭、臉,具有保平安妙用。婆姐的由來有此一說,陳靖姑曾為皇帝解決妖患並救出皇后,皇帝感念陳靖姑功勞,將其手下三十六位宮女拜其為師作其助手。

區長劉啟崇表示,臺南應用大學商品設計學系郭藤安教授,也是臺南市南區南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在其規劃之下,將婆姐文化引入成為該社區重要發展特色之一,也設計一連串婆姐相關文創商品在小西門設櫃販賣,歡迎鄉親1018日(星期六)晚上來趟不一樣的藝陣文化之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