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賴市長關心柳營酪農戶生計 建請味全公司提高生乳收購價格

台南市賴市長關心柳營酪農戶生計 建請味全公司提高生乳收購價格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10-15 22:21   更新日期: 2014-10-15 22:21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頂新集團涉入食安風暴,引發全國消費者抵制購買旗下味全公司鮮奶;台南市柳營酪農區產乳量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賴清德市長今日下午特別前往柳營酪農區關心味全簽約酪農戶的生計;賴市長表示,目前味全公司正常收購生乳,也要求酪農戶不要轉廠,這一波抵制行動應不至影響酪農戶生計,但鑑於味全收購台南或台灣生乳每公斤約30元,遠低於進口液態牛乳36.1元,對辛苦的酪農戶相當不公平,建請味全提高生乳收購價格,以保障酪農戶基本權益。

柳營區八翁酪農產銷班共有15戶酪農與味全公司簽約提供其生產的牛乳,契約自10141日至106331日止,尚有2年多契約期限,目前味全公司正常前來收購生乳,尚未有停止減少收購之情形。

今天下午1時,賴市長由市府農業局長許漢卿等人陪同,來到柳營八翁酪農區拜訪酪農戶,關心他們的生計及面臨的問題,並當場與出席的10多位酪農戶進行意見交流。

市府農業局報告指出,102年全國產出35萬噸生乳,台南的生乳產量佔全國21%,柳營八翁酪農區生產之乳量則佔台南市產乳量約44.0%,全國9.2%,可見八翁酪農區生乳產量佔有重要的份量。以102年為例,統一公司在台南市的收乳量最多有32700噸,佔43.5%;次為味全公司18527噸,佔24.6%;光泉16689噸,佔22.2%。針對此次風暴,農委會雖已提出因應之措施,台南市政府也將提供後續協助。

會中,酪農產銷班長陳義宗和班員感謝賴市長的關心外,並表示味全公司目前正常收購生乳,也承諾會保護酪農戶權益;但是酪農戶相當辛苦,味全公司對收購生乳品質的要求相當嚴格,而且夏天和冬天生乳價差太多,請市府能夠協助,以保障酪農戶生計。

賴市長表示,他相當了解酪農戶飼養乳牛的辛苦,進口生乳價格高於國內收購價格,這沒道理,對酪農戶不公平,希望味全公司要有企業的社會責任,不應該壓低價格,要提高生乳收購價格,以免犧牲酪農戶的基本權益。

市府農業局同時表示,農委會為穩定國產生乳供應量,已於1014 日邀集味全公司、乳品公會所屬會員廠、乳業協會、酪農協會及中央畜產會等單位,協商味全公司勻撥調節生乳至其他乳廠事宜,並獲初步結論:

一、在不異動酪農與味全公司產銷契約原則下,味全公司同意每日釋出 104 公噸生乳,約占該公司每日收乳量之 1/3 ,委請統一、光泉、佳格、開元及養樂多等 5 家公司加工為鮮乳,以充裕市場所需。而勻撥轉出之生乳,該會同意專案核發接受委託加工之工廠所需鮮乳標章,供其產品黏貼之用。

二、執行期間自 103 10 16 日起至 11 15 日止,為期 1 個月,期間如發生特殊產銷失衡情事,將由該會再次協商勻撥乳源事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