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狗便不見影 街道好乾淨」清潔競賽成績出爐

「狗便不見影 街道好乾淨」清潔競賽成績出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10-17 18:18   更新日期: 2014-10-18 08:02   天眼日報記者 胡弘吉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胡弘吉/花蓮縣報導】

「狗便不見影 街道好乾淨」清潔競賽成績出爐

花蓮市公所表現最佳,秀林鄉公所成績殿後仍須加油

花蓮縣政府103年「狗便不見影 街道好乾淨」清潔競賽成績出爐,甲組第一、二名分別為花蓮市及吉安鄉公所,乙組第一名為瑞穗鄉公所。縣長傅崐萁於10月19日假「103年度清潔隊員節暨資深及績優清潔人員表揚大會」中頒獎表揚績優單位,其中,花蓮市公所表現特優,獲頒獎金新台幣20萬元。

根據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去(102)年民眾陳情案件分析,狗便污染環境衛生情形高居花蓮縣十大民怨之一。為了從源頭解決問題,花蓮縣政府訂定「狗便不見影街道好乾淨」清潔競賽計畫,依照人口數及土地面積將本縣各鄉鎮市區分為甲、乙二組進行考核評比,考核小組由縣府觀光處、警察局、民政處、衛生局、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及環保局等單位共同組成,考核期間自102年10月起至103年9月止,為期一年。

環保局表示,經過考核小組一年來深入各村里社區實地考核結果,甲、乙組分別以花蓮市、吉安鄉及瑞穗鄉表現最為優異。整體而言,各山地鄉均仍須加油,其中又以秀林鄉表現最差。

經過整整一年的考核,從民眾陳情狗便案件數日趨減少的變化,可以明顯看出狗便污染環境的情形已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環保局表示,狗便污染環境情形沉疴已深,民眾守法觀念仍有待加強,欲改善非短時間內一蹴可及,除了加強環境稽巡查及雇工清理外,在硬體設施部分,103年環保局共補助各鄉鎮市公所於民眾較常前往遛狗之處所設置狗便袋發送箱,提供遛狗民眾使用,並藉以提醒民眾遛狗時應自備清潔工具,目前全縣共設置45處;為杜絕遛狗民眾刻意疏縱犬隻隨處便溺的僥倖心態,於本縣共設置14處監視錄影機,監拍違規行為並依法告發;為加深民眾印象,共製作宣導紅布條800條,發送各鄉鎮市公所掛設於顯著處所,並製作宣導單張於各大型活動場所或深入校園進行宣導。

此外,在法規面上,為有效遏阻違規行為,目前訂定有「花蓮縣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規定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攜帶動物應備有動物排泄物之清理器具,隨時清除排泄物,同時在自治條例中將「廢棄物清理法」原有最高罰鍰新台幣6,000元,大幅提升至新台幣3萬元。另為鼓勵民眾踴躍檢舉不法,更將狗便檢舉獎勵金額度提高至100%。迄今年8月份為止,花蓮縣共舉發違規行為39件,裁罰新台幣4萬6,800元。

環保局饒局長表示,花蓮有好山好水,更需要有好的環境。狗便問題不應該出現在文明的花蓮,更不應該是有水準的花蓮人所為。饒局長特別提出呼籲,在飼養犬隻之前應三思是否有能力養育,既然已飼養就不要任意棄養;遛狗時應繫狗鍊,避免犬隻四處亂跑造成危安事件及隨處便溺造成環境髒污。南投埔里狗便污染環境貽笑國際事件,殷鑑不遠,希望縣民鄉親能共同支持本縣「狗便不見影 街道好乾淨」清潔競賽計畫,而本項計畫明年不但會持續推動,更將擴大辦理。饒局長呼籲各鄉鎮市基於同為「廢棄物清理法」之執行機關,務必正視狗便污染環境問題,共同維護環境清潔及市容觀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