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南區5縣市聯合訪評

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南區5縣市聯合訪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10-28 22:31   更新日期: 2014-10-28 22:3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行政院今(103)年度首次採取災害防救業務分區聯合訪評方式,分為北、中、南、東四區舉辦。南區5縣市聯合訪評工作委由台南市政府主辦,今(28)日於歸仁文化中心舉行。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小處著手,大處著眼」,不放過每一個細節,務實、踏實的經驗作法,和與會貴賓共勉。

鑒於台南市政府去(102)年災害防救業務訪評成績經行政院評核榮獲甲組特優,行政院103年度災害防救業務南區5縣市聯合訪評工作由台南市政府主辦,行政院由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詹澈代理執行長擔任帶隊官,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周國祥擔任領隊,率交通部李泰明參事、原住民族委員會馮德成參事及行政院相關部會訪評委員一行95人蒞臨聯合訪評會場。

賴市長表示,台南市幅員遼闊,擁有全國三分之一的淹水潛勢面積,合併升格3年多來,治水建設與如何減災、避災及防救災,是市府為市民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環境的首要任務。然而,面對極端氣候,老天爺經常不按牌理出牌,瞬間急降雨總是讓大家應變時不但要即時、更要靈活,這些多賴同仁在每一次豪大雨中不斷的學習,謙卑面對大自然給我們的考驗。

賴市長說,台南市在這3年多來,包括市府全體同仁、里長、鄰長及社區所有志工與居民,大家同心協力,在市府大力推動治水應急工程建設下,淹水面積已經從莫拉克颱風時的55千多公頃,降到去年康芮颱風只有33百公頃,加上每年清除側溝淤積非常紮實與徹底,下水道人孔的開孔率也達百分之百,所以急雨雖然造成積淹水,但水也都在很快的時間內退去,對市民的財產損害降至最低。賴市長非常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和市府共同協力,不論是經費的挹注或工程的切磋,都有非常好的默契,期待中央地方上下一心,為國人打造一個不淹水的家園。

賴市長很欣慰台南市政府過去4年來積極執行災害防救工作成效獲行政院肯定,其中災害防救演習連續4年評定為特優。他說,今年更創新作為,例如:結合科技與資訊整合辦理全國首創的防汛演習,由秘書長在應變中心,以隨機抽測下達演習狀況後,水利局立即透過LINE及電話傳真方式,通報各參演人員將演習動態處置作為照片回傳,以驗證動員成效,防汛演習行動像一部SNG車,獲得移動式抽水機管理人員及里長的肯定。賴市長並指出,市府工務局也因應高雄氣爆事件,建置遠端監挖系統、危險性管線強制顯示、開發公共管線防災預警系統、施工搶災便民APP等,有效管理地下公共管線,讓人為意外災害的發生率降至零。這些都是從「小處著手,大處著眼」,不放過每一個細節,務實、踏實的作法,是城市治理新風貌,與在座各位貴賓分享。

最後,賴市長再次表達歡迎大家來到台南互相交流,除祝福今天的會議圓滿成功,收穫無窮外,並邀請大家有空留在台南到處走走、享受台南美食。

本次聯合訪評南區各縣市政府帶隊官都由機關首長以上層級出席,顯見各縣市政府對於災害防救業務訪評的重視,尤其從事災害防救工作第一線人員更踴躍出席觀摩交流活動,包含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等12個外縣市政府,參與人員超過600人,藉由聯合訪評機會相互切磋觀摩、交流學習增進情誼,災害防救工作不分彼此,當重大災難發生時,可以立即啟動相互支援協定,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防災工作永遠走在救災的前面,聯合訪評活動宛若一場災害防救博覽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