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花蓮縣13鄉鎮市部落頭目拜會縣長謝深山

花蓮縣13鄉鎮市部落頭目拜會縣長謝深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10 18:05   更新日期: 2009-09-10 18:07   天眼日報記者 胡弘吉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胡弘吉/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13鄉鎮市部落頭目拜會縣長謝深山

花蓮縣13鄉鎮市部落頭目共13人今日前往縣府拜會縣長謝深山,針對前陣子媒體報導謝縣長等人於風災期間參加部落豐年祭載歌載舞不知民間疾苦等報導造成謝縣長困擾表達抱歉之意,並提出澄清說明,希望大家都能理解豐年祭對阿美族部落所具備的傳承意涵。

富里鄉的會長周福生及吉安鄉的會長廖文光帶領鄭中雄頭目、羅金龍頭目、吳福祥頭目、黃明德頭目、吳漢勇會長、張義春頭目、蔡清發頭目、黃德勇會長、蕭明隆頭目、王成發會長及張村吉頭目等人9日上午11點前往縣府拜會謝縣長,提出澄清說明,並現場共同連署簽名,嚴厲譴責不肖政治人物,假借豐年祭之名污衊、打擊原住民的好朋友—謝深山縣長,對此深感不恥。

廖頭目表示八八水災事件發生後,有些人對於部落豐年祭的意涵產生誤解,為了避免造成謝縣長的困擾,所以今日特地聯合各鄉鎮的頭目一齊前來,希望能夠讓大家對於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

周會長指出阿美族的部落豐年祭是為了感謝祖靈保佑族人平安、豐收所舉辦的傳統祭典,強調慎終追遠、敬老尊賢,並藉著歌舞同歡達到凝聚團結、傳承文化等目的,就如同漢人過農曆年一般,不會因為其他外力而輕言停辦,也不容許政治人物的扭曲與誤導。

周會長強調強調各地部落豐年祭都會邀請長官參加,謝縣長是原住民的好朋友,到部落作客是地方的榮耀與光彩,對於謝縣長因此遭受委屈表達不平。

謝縣長感謝頭目們透過今日這個機會可以把原住民豐年祭真正的意涵做解釋,阿美族人在一年的辛勤耕作之後,在7至9月間舉辦部落豐年祭,並以歌舞方式與祖靈對話、祈福,具有深刻的意義。而且八八水災過後,各部落在辦理豐年祭時,自動自發設置募款箱,並在活動當中默哀,以自己的傳統方式祈禱南部同胞脫離苦難,實已做到了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關懷行為。

最後,周會長代表各鄉鎮頭目致贈花束給謝縣長,感謝他對原住民文化長期以來的支持與關心,對於原住民文化未來的發展貢獻良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