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水利署第八河川局陳隆政局長拜會鄺縣長

水利署第八河川局陳隆政局長拜會鄺縣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10 18:12   更新日期: 2009-09-10 18:14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水利署第八河川局陳隆政局長拜會鄺縣長

莫拉克颱風侵襲,造成台東縣太麻里溪等縣內多處縣管河川及卑南溪中央管河川嚴重的損害,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局長陳隆政昨日到縣府拜會縣長鄺麗貞,說明該局未來在災後重建及縣管、中央管河川整治工作目標,也希望縣府給予協助,鄺縣長則期盼提高未來堤防防洪標準,以及先行協助處理縣內各河川遭破壞的堤防。

陳局長於昨日上午11時到縣府拜會縣長鄺麗貞,縣長感謝陳局長及第八河川局同仁在這次88莫拉克颱風救災搶險,以及災後協助河川河道清理、台東市風飛砂噴灑防治的工作,台東縣在颱風過後包括鐵公路、堤防等重建經費將高達60億元以上,以及在易淹水地區治理計畫後續工作,非常需要中央給予協助,並請未來在堤防防洪標準能夠提高,以及希望中央與第八河川局先行協助台東縣處理各縣管或中央管河川破堤處,以免再一次颱風來臨影響百姓生命財產安全。

陳局長向縣長報告說明,莫拉克颱風瞬間雨量太大,超過各堤防防洪的標準,才會造成縣管太麻里溪、知本溪、大武溪等嚴重災害,連中央管的卑南溪多處地方遭洪水肆虐而受損,災害搶救復建經費也需5億元以上,目前該局已增派人員協助重建勘查工作,並且緊急發包消波塊製作來應急,今年度也將進行卑南溪德高二號堤防、加鹿溪疏濬,以減低災害發生。

有關卑南溪風飛砂的問題,該局設置在沿岸的水槍在這次風災中也受到嚴重的損壞,經緊急請台東協助電路搶修後已有幾支可用,並在日前進行噴灑防風砂,未來若遇風砂再起,希望縣消防單位也能夠出動消防車協助,以減輕風砂危害,縣府所提河川行水區開放耕作的問題,他們會進行評估。防範砂土肆虐台東地區,有賴各相關單位研擬應變計畫因應,八河局雖非唯一權責單位,在莫拉克風災過後,即全力投入搶險救災,也計畫於明年在堤腳下植栽,搭配設置防制沙塵噴水槍,降低卑南溪的砂土肆虐台東地區。

至於堤防防洪標準提高問題,由於縣管河川為50年、中央管才是100年標準,針對這次的水災造成的災害中央應該會做檢討。

另外,太平溪治理計畫作業,目前該局第一期工作已近完工,但第二、三期工程由於土地徵收作業因民眾對於徵收費用仍有意見,進度上有些落後,未來還需請縣府給予協助,至於民眾對於河道用地及河川用地徵收費用差異的爭議,是否請縣府行文該局轉水利署及內政部土地主管機關釋疑,以利未來工程的進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