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打開畫匣子-美術在高雄開展暨高高屏藝文界賑災義賣頒發感謝狀

打開畫匣子-美術在高雄開展暨高高屏藝文界賑災義賣頒發感謝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13 18:04   更新日期: 2009-09-13 18:05   天眼日報記者 向文娟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向文娟/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為推崇並肯定在地資深前輩藝術家持續不斷投入藝術創作,將他們的生命經驗與人生智慧透過藝術加以傳達,特舉辦「打開畫匣子-美術在高雄」展覽活動,讓市民有機會欣賞這些潛藏在民間的生命故事及創作表現。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史哲表示,高雄在受到國際矚目的同時,所有呈現在外的美麗,它的養分是存在這片土地上的風土與人文的。就視覺藝術層面來說,有許多潛藏於民間的精彩生命故事以及創作表現,是我們這個城市文化的根,也是城市文化的脈絡,因此我們藉由「打開畫匣子-美術在高雄」的系列展覽,為本市的資深藝術家辦理個展,以推崇並肯定他們持續不斷投入藝術創作的熱情,也藉由不同風格作品的展現,提供民眾認識高雄市前輩藝術家的管道,來激勵後進,達到藝術傳承與發揚目的。

在肯定藝術家深耕精神的同時,文化局為感謝響應八八水災義賣賑災提供畫作的高高屏藝術家,會中特別由李副市長代表市長陳菊頒發感謝狀。李副市長表示,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臺灣,高雄藝術界在第一時間率先發起全國首場作品義賣賑災活動,展現了高雄藝術家行善不落人後的行動力,並引發全省各地義賣活動不斷的跟進。這次「發善一念」的義賣賑災活動共獲得135位藝術家熱烈響應,提供200餘幅畫作義賣,在民眾熱心認購下共募集到240餘萬元,全數匯入高雄縣及屏東縣的賑災專戶,藝術家們以實際行動支持災區重建,市府表示致上最高的謝意。

「打開畫匣子-美術在高雄」是為高雄市的資深在地藝術家策畫的大展,文化局今年共邀請了具有高雄觀點、在地價值的八位資深藝術家吳甲一、高鴻慶、趙慕鶴、王榜榮、黃明聰、甘忠義、陳肇輝與施炎塗參加,以接力的方式,展出油畫、國畫、書法及攝影等類的作品。這八位從1912年到1932年出生的藝術家,平日寄情於畫筆的揮灑,作品流露出他們豐富的生命經驗與人生智慧。最高齡的趙慕鶴98歲了還是精神奕奕,今年剛取得南華大學的碩士學位,創下最高齡研究所畢業的終身學習典範。他說從小就跟私墊老師學習書寫「鳥蟲體」古文字,至今不曾中斷。他平日多以腳踏車代步,住在4樓的宿舍公寓,每天上下樓梯數趟一點都不覺得累,可說是以藝術涵養身心的最佳代言人。

在今天的聯合開幕活動中,文化局特別安排一場「藝術傳承」儀式,當七賢國小美術班小朋友從這些藝術家爺爺手中接過代表藝術傳承的畫筆時,不僅代表著藝術精神的延續,也代表美術教育在台灣推動的期許,以及對長者生命智慧的尊崇與感動。文化局表示,雖然這些資深前輩藝術家的聲音在社會上已逐漸微弱,但是他們的創作卻恆久不變的訴說著他們一生的精采歷程,以及對這塊土地的熱愛。我們期待藉由這一系列的展覽,打開這些藝術家精采的一生以及他們的畫匣子,讓更多人得以貼近高雄美術的歷史與前輩藝術家深耕的精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