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司法新聞 > 刑男大律師 司法節談良心覺醒護人權

刑男大律師 司法節談良心覺醒護人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5-01-10 23:39   更新日期: 2015-01-11 08:1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月11日司法節將屆,政府民間舉辦各類研討會、記者會等討論存在台灣各角落的人權問題,人權環境的營造必須社會每一分子良心覺醒從心改變,1 /11(週日)晚間六點到七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長期關心法稅正義的「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與聽眾朋友分享「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的精彩主題之一「保障人權 促進和平」,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與學習。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提到,以前擔任國稅局法務工作時,發現到很多不平等的地方、司法體系其實也沒有所謂的稅捐正義。傅馨儀表示如果人權遵照的是不正當的惡法(不良善的法治、體制),那其實我們的法典和人權並沒有真正地往前邁進。她舉自己到紐約看到自由女神像,一手高舉火炬,一手抱著美國獨立宣言法典為例,她原本以為自由女神像的火炬,是要照耀美國自由的人民,後來透過解說才知道自由女神像手中的火炬,是照耀她手上的法典,因為法典必須被彰顯,彰顯人權、彰顯自由、彰顯民主,才能保障人權。

太陽花學運的義務辯護律師暨華隆案的義務律師之一謝富凱律師表示,集會結社本來就是天賦人權的一部分,華隆公司員工為公司奉獻二、三十年後,要請領退休金,公司卻無資產或採不當手法以致於員工沒辦法拿到應有的退休金,一生心血白費,在現有法制不完善下,求救無門,只好成立華隆自救會,伸張自己權利。為對抗大公司,從法律人角度而言,他贊同以勞動結社方式爭取權益,並希望台灣不要再有下一個華隆案發生。而且隨著社會演變,公民意識覺醒,很多過去被視為不合法的行為,其實都是合法的,謝富凱律師舉《集會遊行法》為例表示,身為法律人要勇於挑戰不合理不公平的法律,朝向正確的法制前進。

華光社區訪調小組代表徐亦甫表示,政府因為想要標售這塊土地的地上權,所以要把人民趕走,其中兩百戶是屬於違建戶,依照往例通常政府會給予弱勢住戶拆遷補償,或是安置,但因二千年以後,國家採訴訟的方式,對居民提告,2013年國際人權專家來台灣審查,馬上就指出政府這樣的處理是違反國際人權的標準。去年十月民間團體提出五個訴求:第一、終結強拆迫遷;第二不動產稅制的改革;第三公有地建設的檢討;第四廣建社宅;第五租屋市場的強化。五大政策缺一不可,缺了一條這種沒有良心的投資行為就不會停止,不管是都市更新、農地徵收、或是為了提高房價,遊民被迫遷的事也還會不斷發生。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督察莊啟忠則回憶民國七十二年,他正要推動呼吸急救的訓練到學校時,有一次他十個月大的小孩不小心把圍棋吞到喉嚨裡面,如果這個時候沒有人懂這方面的處理模式,可能一個小小的生命就會在世界上消失了。所以從那時候開始,莊啟忠體會到幫助別人,說不定什麼時候也會回應到自己身上,所以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從正面的力量來做。莊啟忠以自己親身受惠的小故事,呼籲公務人員,每一件事情要很小心督導細節,如此可以慢慢地避免掉很多的災害。

GlobalPeople Daily News (GPDN)特派記者劉又榕表示,有幸於去年八月底到聯合國NGO年會採訪,受訪的一位帛琉大使讓她印象深刻,雖然帛琉人民一輩子都是過著自然純樸的生活,但是因為海平面上升,嚴重威脅到他們這樣的島國,因此他非常認同良心時代運動,因為雖然他們沒辦法對工業大國做些什麼,但唯一能做的就是喚起工業國的良心,希望他們能夠多為其他角落人民的未來著想。劉又榕說做為媒體,我們又何嘗不是另外一個NGO呢!要為了國家的未來,以及人民知的權利,找到一條對的路(正確的報導方向),讓讀者看了能夠心安,比如說食安問題,媒體可以不斷追蹤政府的改革或政策的改變等等。而不是又公布了幾個名單,造成現場人心惶惶,反而讓事情一直吵個不停。

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WPN)新聞主播周怡玲表示,一般人會因為法稅難懂,把它擺在一邊不去理會,然而透過WPN這個以報導法稅與人權議題的平台,許多法稅學者的聲音被聽見,大家也叫學生去看,等於是一種另類的教材。因為這樣的關係,WPN平均每天大概有兩萬人次的點閱率。周怡玲表示,權利是要靠自己爭取的,如果我們自己不懂,其實是沒有人可以幫我們爭取的,透過WPN的平台,告訴大家一些好的、對的法稅人權相關訊息,希望能因此幫助大家爭取人權。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心人權的朋友按時收聽每週日晚間六點到七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收聽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