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司法新聞 > 全民合作 對抗司法酷斯拉

全民合作 對抗司法酷斯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5-01-13 10:43   更新日期: 2015-01-14 08:2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唯有親身經歷司法的追殺,哭訴無門,才能體會司法的不公不義。「台灣司法酷斯拉獎」第一屆頒獎典禮於1月10日司法節前夕在臺大社科院新館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彭文正教授率領教育、媒體、司法及建築等各界代表擔任評審委員,結合網友投票,共同評選出五大最荒謬的司法案件,現場並由發起人及評審委員變裝Cosplay復仇者聯盟,共同打擊濫權的法官、檢察官,現場並有司法受害者及家屬血淚控訴司法不公,各界呼籲單獨的力量不足以改變台灣司法的不公不義,唯有全民合作才能對抗司法的酷斯拉。

「台灣司法酷斯拉獎」,第一個獎是「司法被統一獎」,杜明輝、杜明郎兄弟,被控在中國大陸連續強盜殺害5人,台灣的法院採用中國的筆錄而未實質調查,便判2人死刑定讞,最後被執行槍決。第二個獎「五度五關獎」,張德正衝撞總統府,四度來回裁徹交保,浪費司法資源。第三個獎「恐龍法官」獎,「台北捷運新店線環境控制工程弊案」,捷運局承辦人王則賢被控與包商合謀,高院更一審判決違反政府的認定,並用錯誤的誘導式筆錄作為定罪依據。第四獎「看不見台灣獎」,由高雄地院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輕判排放毒廢水的日月光公司300萬元,造成行政、立法、司法共同殘害人民健康。第五獎「茶葉空罐獎」,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被誣指收賄2萬美金,但收賄的茶葉罐子是紅色或綠色,裝在塑膠袋子或蕾絲袋仍未釐清前,便被重判8年刑期。

「公義的背後是愛與憐憫」,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黃旭田律師談到,一般人認為不做壞事,司法就不會找上我,但是當司法有問題時,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永遠不會被冤枉,他呼籲,大家可以不了解法律,但不能不關心法律,因為當法律的運作出紕漏,大家都有機會中獎,一中獎就是大獎。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的先生彭光輝教授提到,上周剛過世的岳父在生前雖失智,但天天唸著「我害了她、我害了她。」因為當時郭瑤琪要接任政務官,他岳父鼓勵她要不分黨派,為民服務,沒想到卻落得如此下場,他因此非常自責。往生前他堅持到監獄看郭瑤琪,父女見面相擁而泣,也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他語帶哽咽的說:「法官你們判錯了。」他提到法官利用國家給予的公權力,傷害人民對司法的信任,他期盼如果法官仍有良心的不安,懇請讓郭瑤琪得到公平審判的機會。

另一位司法被害人王則賢談到,因為在法庭上所呈現的證據,證人的證詞及法官也確定的事實,但判決書卻完全不同,他形容他的心境就像一個人被矇著眼睛站在懸崖邊14年,隨時一陣風就會被吹掉下去,心中非常恐懼,叫天天不應,心中非常恐懼。然而此時,非常感謝仍有一些公益團體如司改會和彭教授所發起像今天的活動,讓他在倍感痛苦時,感覺身後有溫暖的看守者,幫他講話、幫他監督著,讓他不會有被莫名推下懸崖的恐懼。

圖:「台灣司法酷斯拉獎」第一屆頒獎典禮,現場並由發起人及評審委員變裝Cosplay復仇者聯盟,共同打擊濫權的法官、檢察官,對抗司法酷斯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