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檳榔是食物還是毒物?

檳榔是食物還是毒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5-01-14 22:52   更新日期: 2015-01-14 22:52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在普羅大眾的觀念裡,認為檳榔是植物,就像我們食用的蔬菜水果,不僅生津止渴又能提神,亦是我國原住民祭典中的重要文化。但研究指出「十個口腔癌患者中,九個有嚼檳榔行為」,顯示口腔癌與檳榔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檳榔究竟為何物?嚼食不加配料的檳榔真的安全嗎?

其實檳榔(檳榔子+配料)整體皆有不同的致癌性,IARC(國際癌症研究總署)透過研究發現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鹼,屬於一級致癌物;荖花及荖藤含有黃樟素易導致肝癌及口腔癌;荖葉中含農藥殘留能促進口腔健康危害;紅灰及白灰則能改變口腔內酸鹼值使細胞突變加速。慶幸的是,檳榔中並沒有如尼古丁般的成癮物質,只要有心就能戒除,請拿起電話撥打06-6357716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或洽詢南市37區衛生所,立即取得戒檳減檳相關訊息。

衛生局提醒您,政府目前有補助口腔癌篩檢,凡是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吸菸民眾及18-29歲嚼檳原住民,皆可享有兩年一次的免費服務,只要透過簡易且非侵入性的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即可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別讓您的權益睡著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