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司法新聞 > 從柯P旋風談國會黑幕之省思

從柯P旋風談國會黑幕之省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5-01-24 21:00   更新日期: 2015-01-25 08:0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政治人物像尿布要常換,不然會臭!」新科首都市長柯P自上任以來,更以直接民意的方式推出新政,從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有公共危險之虞的違建開始,到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連接通道、世大運選手村的爭議等等,清新的政治的氣象,帶給台灣政治很大的體制衝擊!這股柯P旋風,加上公民覺醒,將帶給台灣甚麼樣的改變?1月25日(週日)晚間6點播出的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邀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從柯P旋風談起,希望改變國會亂象,他認為:「我們國家要正常化,國會正常化,是第一步!」

近年來房價不斷飆升,薪資倒退了17年,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敢生小孩,人口高齡化;而政府對於台灣的人口密度改變並無配套措施,卻仍繼續衝高工程建設,之後卻沒有錢做維護,張宏林認為這是政府「無能」!此次選舉激發長期對政治漠不關心的年輕族群,勇敢站出來表達他們對於整個政府改革的迫切需求以及世代的強烈被剝奪感,造成國民黨遷台以來的最大的挫敗!

人民的權利被架空?

憲法賦予人民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張宏林分析,中選會規定選舉要有20萬的公證保證金,而立委選舉設有許多不利小黨的門檻,如須過百分之5才有兩席,也才有政黨補助款,且全國選票過百分之2,捐款才可抵稅;罷免權的門檻又被立委墊高,不但不能宣傳,也不能併其他的選舉,限制很多。複決權就是公投,則是看得到行使不到,他認為,憲法看起來給了人民權利,政府事實上根本沒有給你!張宏林痛批,人民的權利架空之後,無奈就會出現,做不好,我們也不能做甚麼,就要由他玩4年!

立法院是行政院的橡皮圖章?

國家重大法案、國營事業預算、考試院院長、司法院院長、監察院院長、中選會的主委等,都要經過立法院同意,張宏林認為,行政院是要怕立法院的,然而政黨有提名權及黨紀處分得以控制不聽話的黨員,「比如說,你一定要投核能,一定要支持美牛有瘦肉精。」他說:「我們的黨紀都是在做價值的控制、思想的控制,這就是一個非常荒謬的狀況!」造成台灣立法院是行政院的橡皮圖章,或是行政院的立法局!真正憲法上規定的機制,應該是反過來的,就算同黨都應該要有正義感要來監督。

立委棄權做名嘴?

上班族如果請假都會扣薪,如果曠職就可能被開除。張宏林表示,依公督盟統計,立法院平均開會一天只開4個小時,其他時間,「我要選民服務,我要去做人家陳情接待,但我們知道實際上都不是,去上CALL-IN節目的,去上政論節目!」他看到許多立委,上電視節目批判政府頭頭是道,但應有的預算權卻全部放棄,說一套做一套!他舉有立委在六個會期裡面只提一筆的預算刪減案,甚至很多人簽完到就跑,有人講完話就走,張宏林表示,名嘴誰都可以,但質詢官員只有立委才有的權限,如果放棄了,等於對行政部門放水;按照預算法,中央政府與國營事業預算都要在每一年的11月底前要審查完畢,然而我們的立法院竟在104的1月才通過103年當年的預算,那還叫預算嗎

不提名運動

張宏林說:「國家政策預算的決定方向,國會顯然一定是關鍵!」他表示,公督盟每次在選舉之前就會把評鑑的資料彙整起來,會推「不提名運動」,目的只希望每個政黨不要提名評鑑差的人,要推出最好的人出來,他說:「如果我們有過半優秀的立委,那未來在一些關鍵重大公益的ㄧ些法案的時候,至少有比較多的人是憑著良心良知去跟專業的部分來投票,可能就有機會讓台灣國會朝向正常化,所以這是我感覺今年特別重要,其實今年是我們的關鍵年,因為錯過,你又要等4年了!」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大家一起來關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