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讓採種職安發芽深耕 傳承森命力

讓採種職安發芽深耕 傳承森命力

竹東工作站辦理「採種工作職業安全教育訓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0 15:38   更新日期: 2020-06-20 15:38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新竹縣報導】

要長成一株大樹形成一片森林,過程中要經歷林木採種、育苗、栽植、撫育管理各階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要有活力良好的種子奠基。而種子採取是一項具高風險的林業專業技術,除了要選擇種子品質外,更重要是採種過程中人員的作業安全管理。根據研究資料指出,許多林業工作者屬於小型事業單位,對員工的教育訓練、環境的安全設施設備及執行管理等缺乏安全意識,致容易引發職安事件。新竹林區管理處為了提升林業採種技能及加強職場安全目標,日前於該處竹東工作站辦理「採種工作職業安全教育訓練」,特別邀請中華民國安全協會及攀樹繩索技術操作人員擔任講師,講解職業安全衛生基本概念,課堂上實地示範如何穿戴個人安全防護及安全管理操作,並加強高風險的攀樹高空作業及道路作業安全解說。

.-

新竹林區管理處說明,採種過程必須研訂縝密策略,以降低對母樹的影響為優先,使森林資源永續利用。有別於以往以經濟造林樹種為主的傳統採種工作,為應不同造林目標苗木需求,該處分別針對經濟、保育及生態造林三大類型規劃採種工作。經濟造林樹種,例如臺灣杉、臺灣肖楠、烏心石等,母樹優先挑選樹幹通直、枝葉茂盛、無病蟲害等健壯林木,以生產優質林木。優先保育樹種則包含臺灣檫樹、臺灣水青岡、槲櫟、武靴藤等特色物種,先進行採種復育工作,以保存物種遺傳基因。此外,藉由篩選適宜北臺灣之原生樹種,如森氏紅淡比、厚皮香、臺灣海棗、椬梧、羅氏鹽膚木等規劃採種,可確保森林生態多元服務價值之全面性展現。

-

種子來源和品質影響未來林木生長情形。林木採種工作需從調查紀錄形質優良的母樹開始,並密集觀測,若果實發育情形不佳,也就表示種子品質不良,就必需放棄。採種作業必須減少對母樹的擾動,儘可能在最短時間完成採摘及保存處理,確保種子活力。另部分種子具休眠性難以直接播種發芽,所以先再進行為期2-6個月不等期間以破除休眠。此外,為能完整建立種源紀錄,不同地點採取的種子也要分開處理、貯存及包裝,以備後續於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地點栽種。

-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辦理此次教育訓練課程是為林業工作者建構安全行為與態度的一個起始點,授課過程講師特別強調安全就是人員表現出來的行動,人為失誤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絕對不能貪多求快。採種作業前需先分析道路及樹木現場狀況,建立適當作業範圍,於作業後方至少30-50公尺處設置明顯的交通錐、連桿及引導人員,尤其要避免在彎路旁作業;採種人員則要把頭髮束起、正確檢查配戴安全裝備,以繩索保持三點固定,並隨身攜帶個人急救包。平常還要定期保養工具、接受教育訓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