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環境日力推良心 山豬博士吳幸如籲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

環境日力推良心 山豬博士吳幸如籲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1 20:49   更新日期: 2020-06-21 20:49   記者 林真 / 屏東縣 分享  

【記者林真/屏東縣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全世界嚴陣以待,人類活動減少的背後,地球環境得到些微喘息的機會,但環境永續議題仍須持續關注,2020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以生物多樣性為主題,探討人類與大自然間的平衡。任職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的吳幸如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認為「良心」是永續發展的關鍵,讓人能夠包容與傾聽不同的族群,更能維持生物多樣性與物種的永續性。

吳幸如表示在教書的過程中,秉持著把正確與最新的且符合世界上的共識跟潮流教給學生為理念,在她近年的研究計畫中,主要探討原住民族與自然資源管理,過去政府透過法規限制,很難落實真正管理與保護。吳幸如認為政府必須花時間與原鄉居民溝通與協調,下放土地權以重新建立土地與人的情感,山林自然能得以永續,因為保護自己的土地與資源是人類的天性。過去不少研究發現,世界上許多原住民族地區,施行政府與原住民族共同管理自然資源,當地的生物多樣性反而更高,物種的永續性也更好。

吳幸如是台灣目前唯一以台灣野豬為題的博士,山豬因棲地偏好與覓食特性,加上人類喜歡獵食牠,是一種時常與人類發生衝突的野生動物。因此,吳幸如主要的研究方向在於如何化解衝突,實現人與野生動物共生共榮的理想。她認為環境保護與良心息息相關,良心是能夠發自內心、真心誠意地去聆聽萬物,包括自然、不同的人、不同的族群的聲音,本著一顆愛心,去接納、聆聽與包容的利器,有良心的人相對有更寬闊的心,當每個人都願意有寬闊和包容的心,世界會越來越和諧。

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在於,每天的食、衣、住、行、育、樂都來自於大自然,因此,人類更應為打造良好的生存環境共同努力。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為響應每年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以及6月5日世界環境日,特別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在專業領域上提供良心建言,以凝聚世界公民的良心,創造善的蝴蝶效應。邀請大家參與「國際良心日宣言」、「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說良心話,做良心事http://www.aneoc.org/zh,凝聚善心,維護環境永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