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減塑達人巫靜怡:愛地球從自身做起

減塑達人巫靜怡:愛地球從自身做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1 20:54   更新日期: 2020-06-21 20:54   記者 林真 / 台中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中市分享】

減塑達人巫靜怡展開減塑行動至今10年,除了平常在臉書跟眾多減塑好友交流外,更不厭其煩鼓勵學生,成為同事朋友眼中的減塑達人。她看到媒體上出現海龜鼻孔插吸管、大鯨魚因吞下塑膠腹痛如絞而擱淺,引發自己深切反省:「人類究竟對地球做了什麼?」不忍海洋生物因人類受苦的惻隱之心,巫靜怡認為愛地球從自身做起,立即勵行減塑生活,一晃眼已經持續10年。

目前擔任教職的巫靜怡改變「自以為方便」的生活習慣,當初因為看到媒體播出大鯨魚吞下塑膠而擱淺的照片,至今仍讓巫靜怡覺得不捨。從不拿吸管,自備餐具,到現今背包裡面也總會備著不銹鋼便當盒以備須要購買外食時使用。每次消費之前,巫靜怡都會想:「買這樣東西會不會製造出更多垃圾?有沒有辦法改善呢?」因為這樣的想法,巫靜怡在消費之前便會訂好計畫想清楚,漸漸戒掉使用吸管、紙餐盒、濕紙巾、保鮮膜、免洗杯……的習慣。

一切從心念出發,改變自己,做到善的循環。巫靜怡說,我們都是實踐家,不要只有嘴巴講,一定要採取行動。後來巫靜怡發現志同道合的網友更加厲害,生活中各種物品都能重複利用,於是更想動腦、動手當一個負責任的消費者。

國中的綜合活動課程有減少碳足跡的主題,巫靜怡會將自己減塑的方法與成果跟學生分享,剛開始學生們都嫌麻煩,漸漸地也多少能接受,甚至買早餐時不拿吸管,重複使用提袋。巫靜怡的獎勵方式當然也很減塑,請學生喝飲料,得同意自備環保杯、不用吸管;或者用餐盒買車輪餅、手工餅乾、麵包等,洗完手現吃,不會製造出任何垃圾。除此之外,巫靜怡找了100個玻璃瓶,洗乾淨、煮沸、烘乾,讓學生在學校的園遊會自己做蝶豆花汽水,不用塑膠杯、不提供吸管。

有些人擔心這種做法商家不肯配合,但巫靜怡說,她10年來被拒絕的次數不超過3次,她常想起客氣好言結善緣,如果她發現店家面有難色,她會溫柔地說:「沒關係,謝謝你,我再想一下怎樣比較不會造成你的困擾。」通常對方也會退一步配合。有些店家還會給予肯定鼓勵:「找20元給這位好環保小姐!妳真的很棒。」「小心燙呀,真感謝妳愛護地球。」這些短短的話語都給了巫靜怡滿滿溫暖與鼓勵。更讓巫靜怡認定,自己只是減少一點點不方便,就可以為地球盡一點心力,這樣的好事實在太值得全人類一起共襄盛舉了!

愛地球不僅是一句口號,必須是一個動詞,付諸行動才有可能實踐,巫靜怡建議大家可以從上網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及搭乘開往「心」次元的綠時尚列車(http://www.aneoc.org/2020WED)開始,一天一個好習慣來愛護我們的生存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