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心中有愛才會做到愛心!」牙醫師的大改造

「心中有愛才會做到愛心!」牙醫師的大改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1 20:56   更新日期: 2020-06-21 20:56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你知道嗎?口腔內有400餘種細菌,其中牙周病的細菌可造成全身系統疾病,一旦免疫力下降讓細菌入侵到人體器官,對五臟六腑的破壞都非常大。擔任牙醫師超過四十年的張哲卿提醒民眾,三餐飯後、睡前刷牙,配合牙線清理,定期到醫院、診所讓專業牙醫師處理,才能避免牙骨崩壞,不讓牙周病繼續惡化。特別是正值新冠疫情肆虐時期,更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多喝溫開水,因為黏膜乾燥容易讓細菌滋生。

牙醫師每天在強光之下看病,十分傷眼睛;還要低著頭看牙齒,易造成肩頸僵硬,加上病患絡繹不絕,下午三點一坐上診療椅,經常就是到晚上九點半,甚至直到打烊,沒進食沒喝水,張哲卿仗著自己年輕、體力好,一直硬撐。從業數十年,也曾經擔任過兩屆牙醫師理事與監事,加入扶輪社當過社長,社交圈大,朋友多,愛喝酒的朋友更多,他回憶起當年,一下班就被邀去喝酒,「紓壓方法就是喝酒!可以把壓力紓解掉,但是長期下來,身體變差了。」他提起,「曾經有一次遇到病患,以為我是要一早出去早安晨跑運動,但實際上我是才剛要回家睡覺。」

「我的入門,是一種機緣!」七年前,因為妻子大學同學的引薦,張哲卿夫婦來到太極門練氣養生,入門後的他,每週都準時到會館修習氣功,漸漸的手部活動自如,不麻了!肩頸僵硬的情形也減輕許多。張哲卿說:入門後,不僅戒掉愛喝酒的習慣,身心靈都充滿著正能量,和家人之間的互動也更加和諧。他的小兒子也覺得,現在父子的話題變多,家人相處更加密切。

「有一位國小二年級的小男生,今天終於搞定這位小朋友!」滿臉笑容的張哲卿提起這段看診小故事,原來是這位小朋友之前有過看牙不愉快的經驗,因而害怕看牙醫,始終不願意配合診療,經過了幾天的開導,才讓小朋友願意張開嘴巴,補了五顆蛀牙,孩子的媽媽再三感謝,帶著笑咪咪的孩子離開診所。張哲卿說:「心中有愛才會做到愛心!」花這麼多時間跟病人溝通,是他以前不可能做到的,因為在神氣家族修心養性,耳濡目染中,學會關懷他人,有同理心,讓他的心變得更柔軟。

這次的新冠疫情,讓一些醫護從業人員心裡惶恐不安,甚至辭職離開了這個高風險的職場,張哲卿有何方法讓自己處之泰然?他拿出新生報上防疫總動員的「防疫保健手冊」資訊表示,「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SARS期間就已經將許多保命防疫的訊息讓世人知曉了,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這些都是保命且基本的做法。」因為平常就有做到,所以自己的心很平靜,除了讓自己安心、定心外,也知道如何與病患圓融應對。

張哲卿也提醒大家,防疫期間,保護好自己的人身安全,也就是保護家人與保護病患的安全,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良心護衛,為自己也為下一代子孫留下更美好的地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