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結合生態農場協助社區發展 羅條原:秉持良知良能

結合生態農場協助社區發展 羅條原:秉持良知良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1 20:58   更新日期: 2020-06-21 20:58   記者 林真 / 高雄市 分享  

【記者林真/高雄市分享】

生態農場經營者羅條原使用循環經濟農法,包含魚菜共生、蚓菜共生及永續農法,以古農法結合現代的新巧思、新技術,導入農場,生產安全無毒、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農特產品,讓民眾吃得安心、安全,回饋大地,並友善的對待土地,讓大地生態更永續,後代子孫能過得更好的生活,更協助社區、回饋社會。

羅條原發展的「組合式生態植栽器」,獲2019年第30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環境能源類金牌獎及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金牌兩項大獎,並獲得高雄市長親自頒發「農藝超群」匾額,感謝其為台灣農業的奉獻。

羅條原經營的農場來客數、評價不錯,吸引許多企業、學校、社區來觀摩參訪,「自己好還是不夠,希望大家都一起好」,有鑑於農場所在地社區青年人口外移,學校被廢校,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隔代教養嚴重,如何幫助社區居民,讓他們安居樂業?

社區有些人是做打鐵的,也有人做石雕,還有些人種檸檬,羅條原希望以農場優勢,結合社區亮點,想辦法讓他們多曝光,讓外界看到社區的美好,居民的東西有統一的銷售地方,創造社區居民工作機會,增加工作收入,提升居住安全,提高長期定居意願,如同水幫魚、魚幫水,鼎力合作,結合大家的力量,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社區的特色,目前已看到獲利。

社區居民自己也要會導覽解說,並跟政府的輔導單位,如:農業局、水土保持局申請經費來做導覽解說種子培訓增能的課程,再加上羅條原農場的經驗分享與既有的客群,其他社區也能來社區彼此互相交流學習,讓大家來社區有所學、有所吃,類似食農教育、食農經濟作法來把社區產業帶動起來。

羅條原指出,社區發展也要做出標竿,媒體會有特色報導曝光,政府輔導單位會到地方來看,資源和訊息就會進來,並提供政府進行中的計畫與比賽,供居民選擇參與,政府有一些輔導農民的措施,一般的農民不知道,目前已有窗口協助服務農民取得這些資源與資訊,公務人員也非常樂意為農民解決問題,尤其對偏鄉的照顧。

羅條原表示,人生活在天地之間,秉持良知、良能為自己做,為他人做,為天地貢獻自己,心有餘力則把心胸放大,很多人需要你,也需要有良知善行的人來為地球、生態、環境取得平衡,廣闊的散發給大地及周圍的人,他呼籲大家一起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說良心話,做良心事http://www.aneoc.org/zh ,助人助己,讓世界更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