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李鴻源:唯有喚醒良知 地球環境問題才會迎刃而解

李鴻源:唯有喚醒良知 地球環境問題才會迎刃而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2 23:02   更新日期: 2020-06-22 23:02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威脅下,全球經濟活動放緩,二氧化碳等汙染源的排放急劇下降,地球竟然變乾淨了!6月5日世界環境日,長期關注台灣環境政策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教授,在專業領域上提供良心建言,以凝聚世界公民的良心,創造善的蝴蝶效應。李鴻源指出,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造成氣候異常,暴雨越來越強;北極的冰融化後,沼氣釋出,萬古的細菌也會釋出,病毒會讓人愈來愈措手不及!人類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唯有從自己的良心做起,讓社會公眾價值觀逐漸改變,地球環境的問題才會迎刃而解。

李鴻源提出,台灣迫切面臨著許多環境問題,濫墾造成土石流、淹水等大地的反撲,國人對自然資源的超限利用;荷蘭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180公升,但根據國際水協會報告,台灣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達352公升(109年統計台北市民日用水量為330公升/日)。就是因為水費便宜不珍惜,自來水汰舊管線速度不足,一年全台就大約漏掉了2座水庫的水,也沒有做回收再利用,多蓋水庫則會破壞環境。李鴻源表示,「合理的」水價、電價、油價可以抑制資源浪費,提醒國人重視使用效率。

李鴻源也提醒,台灣的節能減碳要加油,台灣的碳足跡過高,為世界平均值的三倍,2030年恐怕會被課8000億的碳稅。建議從個人做起,節約用水用電,少用保特瓶、塑膠袋、免洗餐具等一次性用品,以減少垃圾。企業方面要做循環經濟,將廢棄物回收變成有用的產品,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國家的法令政策也要有環境意識,了解地球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增加省水、省電、省油的研究投資,緊追世界節能減碳的趨勢。

李鴻源特別呼籲並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他表示:唯有從自己的良心做起,年輕人更要清楚自己的角色,認清生命的目標,更要有環境意識。自然環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人類只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要懂得謙卑,願意犧牲自己生活的不方便,來達到更高的環保目標,確保群體的生命財產安全。而最重要的就是「喚醒良知」,提昇社會價值觀,每個起心動念都能利他,一切從自己的良知喚醒做起,自我盤點可以減少資源消耗的部分,盡一份努力,為後代子孫減少未來環境的惡化,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此時此刻,「良心」正是未來人類永續發展的關鍵,唯有團結全球的良心,才能突破重重難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