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環工博士劉明哲:「良心」覺醒是解決人類生存危機的關鍵

環工博士劉明哲:「良心」覺醒是解決人類生存危機的關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2 23:07   更新日期: 2020-06-22 23:07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猶如大自然敲響的警鐘,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增多、動物種群遺傳多樣性的破壞,打破了自然界之間的微妙平衡,也為病毒在動物與人類之間創造了傳播的條件。聯合國環境署今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將以「關愛自然,刻不容緩」為主題,著重聚焦生物多樣性議題,呼籲全球重建人類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交大環境工程博士劉明哲認為要「防患於未然」!當前人類面臨嚴苛的環境崩壞問題,如同「因果報應」的輪迴一般,人類是否能善待大自然、永續環境健康與拯救自己的生存危機?「良心」覺醒是重要的關鍵!

曾在SARS 期間深入疫區協助救災,劉明哲也是消防署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從事生化毒劑的檢測、防護跟消毒研究將近30年;現今各國陷於疫情封鎖期間,他有三個良心的呼籲,一、團結合作,不管是政策或資訊,或者是技術,都透過彼此的分享,同步的更新,讓大家的防禦能力不斷的增加,有效的來控制疫情。二、誠實面對,個人或國家絕對不能隱匿疫情,否則會造成防疫破口,讓疫情的監視難上加難。三、則是良心救災。

劉明哲進一步說明,良心救災有兩個要領,第一是良心消毒,不亂噴藥劑,要注意精準消毒,安全使用、有效作業、正確濃度。對於環境,能使用0.05-0.5%漂白水、50-100ppm次氯酸水與100-250ppm二氧化氯消毒劑,噴霧沾溼或擦拭15分鐘消毒環境表面;第二是室內燻蒸消毒,美國疾管局公布最高等級滅菌劑,像過醋酸、二氧化氯、氣態過氧化氫等,都具有消毒氣溶膠能力,其中以中性活化的二氧化氯0.01-0.05ppm的使用,兼具安全及效能,室內比較不會殘留及產生危害性副產物,阻斷病毒氣溶膠的傳遞。

關於良心的防疫要領,劉明哲強調,穩定情緒很重要,人在憂慮、緊張、生氣時就會破壞免疫能力,所以要讓自己保持鎮定跟安心。美國國防部在救災要領第一條也提到,保持鎮定不驚慌,才能夠安靜有效的思考,跟做正確的決策。另外,他再次提醒大家,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都是很重要的衛生習慣。多洗手、多喝溫開心、多防範,注意各種疫災訊息,同步的更新。多歡喜,人在歡喜的時候比較能夠讓系統產生平衡,也能夠啟動免疫能力的防禦。最後多運動,氣功或者做有氧運動,或者做簡單的適度的運動、走路,都可以很有效的提升防禦能力。

良心是永續未來的關鍵,劉明哲呼籲大家共同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讓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發揮良知、良能,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期盼人人都能成為防疫英雄,讓疫災早日平息,世界恢復健康平安,環境得以永續發展,萬物得以和諧共存。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