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呼籲:以良心克制欲望 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呼籲:以良心克制欲望 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2 23:09   更新日期: 2020-06-22 23:09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全球生態系統失衡,約有100萬種動植物物種面臨滅絕威脅,據統計,目前每天至少有70種物種從地球上消失。2020年聯合國「世界環境日」特別聚焦生物多樣性議題,提醒世人關愛自然,刻不容緩。前環保署署長、前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魏國彥也於世界環境日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活動,他表示,人是環境的一部分,破壞環境,即在破壞人類的未來。

魏國彥專業領域橫跨地質、海洋、生地化循環、生態及古氣候學,為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其與許晃雄教授聯合編寫出版「全球環境變遷導論」,為國內第一本「全球變遷」大專用書,是國內少數跨領域兼具水、土、林、氣等相關專才的傑出學者。同時兼具中央與地方的行政經驗,曾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台北市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及環保署署長。

魏國彥以地質專業在大學任教多年,從化石、生物的演化和滅絶等專業出發,他坦言,「當老師常談生命倫理學或者環境倫理,追根究底最重要的還是人對環境的良心。」天生萬物以養人,然而人類對自然有尊敬?有和諧相處嗎?他表示人類無法克制欲望,消費過度、生產過量、剝削大自然,卻仍還是有人餓死,人類還是不快樂,重點即是「人是環境的一部分,破壞環境,即在破壞人類的未來。」

2020年新冠病毒侵襲全球,意外讓温室氣體污染減量達到2015聯合國巴黎協定的預定目標,但人類卻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魏國彥表示,在人類歷史上,病毒曾經摧毀了很多人的生命,改變了很多國家的歷史,甚至摧毀文明。新冠病毒的出現是地球對人類的警訊,藉由生命界最微小連細胞膜都沒有的準生命體—「病毒」,來提醒人類,要反躬自省,善待自然,才有新的未來。

他進一步說明,不管在學校教書,或者在政府機關做事,希望達成的是「良能」,就是給大家有一個新的能力,或是「良知」,有新的知識,然而有人有知識、有能力,不見得做好事,甚至可能越有知識、越有能力的人做的事情越糟糕,主因即在缺乏良心。因此不論是良知或者良能,最重要的是必須要有良心。他更以「飲水思源、感恩圖報、不忘初衷、不欺暗室」16個字詮釋良心是生活行動。他表示有良心的人,會用良心來約束及鼓勵自己,即使一個人獨處,也不敢做壞事,不欺暗室是良心最終底線。

2020年6月5 日是「世界環境日」,有感於良心與環境息息相關,魏國彥特別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以及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他呼籲:世人秉持良心,改變消費習慣,克制欲望,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人類方能永續生存。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