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陳瑞賓響應國際良心日 以良心為起點 找回良善初衷

陳瑞賓響應國際良心日 以良心為起點 找回良善初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4 00:41   更新日期: 2020-06-24 00:41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每年6月5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環境日,希望每個地球公民都以行動保護地球環境,「我們關心環境,其實真正是在保護人類,良心是一個善念!」一手打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秘書長陳瑞賓指出,很多環境問題,都是人類造成的,環境破壞造成動植物大滅絕,其實人也很難活下去。陳瑞賓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談到良心運動也許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與起點,找回人的良善初衷,每個人自發從環境的角度去思考我們所關心的議題。

十年前陳瑞賓開始做淨灘,希望導引民眾去到海邊去看看關心環境。他認為,淨灘不是只有復原沙灘而已,而是更深層思考,怎麼在生活中減少不必要的垃圾,再者找出垃圾的生活源頭,一路不斷地調整,用不同角度思考,一起解決長年累積的問題,因為他認為,不該留給下一代充滿垃圾、物種大滅絕、氣候變遷暖化、二氧化碳爆表的世界。

談到良心,他表示,在環境保護方面,當人們自願去面對問題,當企業採購端在看東西成本時,願意思考該工廠環安衛、勞工權益、薪資、素質等,有無受到一定的法規保障,就會做出不同的選擇,他發現台灣其實很多企業有良心意願去做,令他很感動。陳瑞賓認為,要讓台灣有良心的企業變成是自願,就不用政府管,「當我們有良心,願意支持這樣好的企業時,也不用擔心劣幣驅逐良幣,這是一些很棒的循環過程……良心運動是每一個人從自發去思考,從環境的角度去思考,我們所關心的議題。」

關於環境能源轉型太陽能的議題,陳瑞賓指出,太陽能光電板本來蓋在屋頂最好,但90%的屋頂都不能再加蓋,但又要綠能不要核能,結果太陽能光電板反而跑到田裡、濕地、山林上,卻又破壞環境,所以我們一定要找出路,良心運動也許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與起始點,找回人的良善的初衷,不是去批判別人,而是可以先反省我們自己有沒有做到。

「這次疫情衝擊很大,讓很多事情停擺,雖然人的生活過得不便,但環境變好了!」陳瑞賓認為,大家應一起思考能讓生活過得去,又能讓環境、野生動植物有一個喘息空間的方式,「我們的心不是只想自己,還要想世界上其他的生命,因為我們真的是靠他們活著。」他舉例說,這幾年蜜蜂數量大減,全世界的生態學家跟農業都開始拉警報,因為沒有蜜蜂授粉,很多農作物根本沒有辦法收成……,陳瑞賓表示,現今知識資訊的取得越來越容易,反而人們真正要問自己,選擇用什麼樣的生活、生命態度與方式去對待別人,各個環節只要願意多從環境的角度想,可以多做一點什麼,很多事情就會往前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