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國立高師大校長吳連賞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

國立高師大校長吳連賞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1)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4 00:45   更新日期: 2020-06-24 00:45   記者 林真 / 高雄市 分享  

【記者林真/高雄市分享】

每年6月5日為聯合國世界環境日,每年的這一天,各國都會以各種形式展開保護環境的宣傳活動。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博士即親自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同時也是地理系教授的吳校長,長期致力於環境教育與環境保護,他認為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也是靈魂感動靈魂的過程,是改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武器,更是良心事業。面對環境問題,環境教育更是重要的一環。

吳校長提出當前世界環境的根本問題,他表示人類企圖改變自然環境,苦果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應該破除「人定勝天」的錯誤認知。吳校長舉台灣和紐西蘭為例,紐西蘭的面積有21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六倍,人口只有台灣的七分之一,紐西蘭的環境條件相對較好,其對尊重生態的積極性也有不同,像是他們到湖裡釣到的魚如果不到30公分,會再放回湖裡,但台灣不會,可見「環境教育」的差異。另外,還有國際媒體形容台灣像住在豬圈、牛圈裡面,代表環境遭到很嚴重的破壞,值得大家反思。

吳校長表示,台灣的高山佔了三分之二的面積,兩千三百萬人幾乎居住在一萬兩千平方公尺的平原,不夠住的情況下,大量使用沿山地帶這些環境高度敏感地區,造成山林破壞。他指出,莫拉克風災不是天災,是標標準準的人禍,是大地的哭泣,告訴人類沒有好好善待自己所生存的環境。他說:「保護環境、保護生態,應成為我們生活中的核心價值!」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怎麼面對地球?怎麼面對環境?」吳校長提出「生態」包含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生存的狀態」,他引用環境生態學一句名言來解釋:” I am ok, you're ok, he is ok. ” I是人類,you是動物,he是植物,如果我很好,動物、植物也很好,人類才會好,這是「我們的」生存環境,要竭盡所能保護好這個生存的狀態。

第二層面是「生活的態度」,吳校長表示,就是「為與不為」,如莎士比亞所說:”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人們是否選擇逃避,這就是問題的所在。如果每個人都能起心動念做環保,做好每一位地球公民與世界公民應做的工作,就可以期待地球更好,明天會更好。

吳校長表示,過度的經濟發展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太嚴重了,是人類馬上會面臨的危機,應該好好保護地球,讓二氧化碳減量,把臭氧層保護好,履行實踐各種環保的規章非常重要!他指出,新冠疫情是老天爺給人類深層思考的機會,地球需須要喘息,經濟成長有其極限,希望每個人都能發自內心愛護環境,常常參加有意義的志工活動,相信明天會更好!

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邀請大家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共同響應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希望地球明天更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