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預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暢通,夢想不落空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預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暢通,夢想不落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9 16:34   更新日期: 2020-06-29 16:5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前些日心臟血管科柯呈諭醫師談主題:預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暢通,夢想不落空,108年底藝人高以翔的猝死引起各界一片譁然,有人覺得是心因性猝死,有人則懷疑死因是心肌梗塞。除了高以翔,許多中壯年病人正值夢想逐步實現之際,卻因心血管疾病而幻滅,令人不勝唏噓。但也因此讓人對於心血管疾病越來越重視。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心臟血管科柯呈諭醫師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的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如果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超過第一名的癌症死亡人數。

國民健康署與心臟學會在今(109)年初更新了心血管疾病預防照護指引,針對「疾病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的預防與治療,及「源頭管理」:肥胖、戒菸、飲酒、運動、飲食,給予建議。

柯呈諭醫師表示,在疾病控制部分,最新的「心血管疾病預防照護指引」建議要定期篩檢、自我監控、規律運動,以及配合醫師的介入治療。且無論是否罹患三高,都應將運動及飲食落實到生活中,配合從源頭管理來降低危險因子與死亡率。

柯呈諭醫師表示,就適度運動來說,建議成年人每日坐姿時間應小於7小時,每週身體的活動量為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活動,可以減少總死亡率。

所謂中等強度活動包含:每小時5公里的快走、每小時10-30公里的騎單車,或是跳舞等,每週維持150分鐘以上,可以是13次、每次50分鐘,或是15次、每次30分鐘。也可以選擇強度活動,如每小時8公里的慢跑、每小時>30公里的騎單車、快泳等活動,每週75分鐘以上。

活動強度有較簡單的評估方式,就是用唱歌及說話來測試:輕度活動時可以同時唱歌,中度活動時則無法唱歌但可以交談,強度活動時則連說話都無法流利。

在飲食方面,柯呈諭醫師說,目前認為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的風險,其飲食特徵為,以橄欖油作為油脂的主要來源,大量攝取蔬果、全穀物、堅果和種子等植物性食物,攝取中等量的動物性食物如乳製品、魚類、家禽和雞蛋等。

柯呈諭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建議配合得舒飲食(Dietary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即「停止高血壓的飲食方法」)與減少鈉鹽的攝取,以積極控制血壓。得舒飲食著重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堅果與全穀類食物,以家禽與魚肉等白肉作為蛋白質來源,減少高膽固醇食物,如紅肉或其他含糖食物。

柯呈諭醫師提醒,預防心血管疾病應在生活中實踐「三不三要」:不要三高、不要肥胖、不要抽菸,要適度運動、要慎選飲食、要定期篩檢,才能心血管暢通、夢想不落空。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