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科大挑戰「防災和韌性設計」整合系統的需求設計

雲科大挑戰「防災和韌性設計」整合系統的需求設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9 17:10   更新日期: 2020-06-29 17:10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災害」是近幾年來全球大眾關心的重大議題之一,世界各地皆面臨了嚴重的環境變遷及災害,而無法預知的天災,創意生活設計所碩士班108-2學年度的「進階創意生活設計」於雲科大設計3館1樓DA103教室舉辦期末展出,透過設計傳遞民眾對於「防災認知教育的重要性」,進而提高防災素養、防災的情境教育。

防災和韌性設計」提升民眾的防災意識透過設計的導入,讓自救和互救來減少災害的損失,議題包含「大數據應用」、「感測元件」、「AI概念」、「服務產品/系統模型」等,以符合時代和未來生活的趨勢所需,嘗試以台灣當代數位科技與人文素養的基礎,挖掘生活中的問題進行多元的服務整合系統對策試驗。

雲科大創設所的碩班生們因時代需求,如相關創客主板、麵包板、電阻等,以及在網路上找尋公共數據(open source)和大數據(Big Data)等,並融入AI概念、大數據、IOT(物聯網)等未來科技的設計,緊密地投入未知學科的跨域挑戰,和引導自主學習的成就感。

現代時勢與設計成果共有6組議題,分為自然災害如海嘯、地震、土石流、火災等,現代流行傳染病如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SARS、MERS等,在災害發生前、災難當下、災後時,為社會帶來什麼幫助?真正的問題解決與對策?課程指導老師為黃世輝、張岑瑤、蘇秀婷,且集結不少跨領域師生的協助,包含前期「GlobalDigital MOJO」創辦人David Williams將設計結合AI的現狀及未來的趨勢;王文楓老師團隊的資訊工程碩士班詠田、庶均兩位學生,提供技術支援;數媒系楊晰勳老師;電子系薛雅馨老師;王建宏老師等,提供跨域觀點的釐清和說明。

展覽議題,針對火災逃生,團隊提出「回生救災平台」,是運用AI 技術,分析歷史生還者之大數據經驗,提出「逃生指引監測器AI人工智慧引導燈」,準確偵測各受災人數、位置,同時提高受災者成功逃生機會,給救災人員更直覺的救災提醒方位,故服務系統涵蓋人流數據、警報通知、受災位置偵測,可讓火災發生時,降低逃生的路線選擇和時間,提出藉由裝置在房屋內部的踢腳板,感測到距離火源遠近,而有綠燈、紅燈等的引導逃生指示。

針對海嘯設計APP介面,讓產品具AI即時監控、緊急訊息推播、安全回報功能等,同時上傳相關災害之是讓沿海居民建立基礎的防災觀念,也能使家人及親友知道在緊急時身處環境的相關狀況,同時搜救人員也能透過本系統達成快速救援之功能性;指路護欄連動可預測海嘯的來臨時間,並能360度旋轉提供最佳疏散路徑,分析並疏導車流,也結合避難建築之數據,在危急時引導不同的疏散路徑。

針對災難物資的控管和運送,小組有提出防患未然的物資儲備站概念,以及即時資訊、儲備物資運輸方式等,讓無人車可進入偏鄉發放物資,而能避免某路段公路中斷導致物資的供需不平、資源過剩或過少,故可讓偏鄉有效資源控管,達到物資的方便發放、快速提供居民所需、穩定物資品項等。

期末展出是包含跨域知識性的教育,以及災害管理系統、物流與物聯網等,涉及課程跨域、服務整體系統性等,故強調成果為「 擬真原則」,具有完整的邏輯服務系統概念、模擬的場域與服務/產品原型,提出解決時代趨勢下大眾生活所需之災害設計的產品需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