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畢業  新的起點  新的挑戰

畢業  新的起點  新的挑戰

營造友善溫馨的家庭氛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30 15:59   更新日期: 2020-06-30 15:59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繽紛火紅的鳳凰花在路邊綻放著,象徵畢業的季節到來,也代表孩子將從艱辛的考試壓力中解放,進入到新的學習階段,無論考試的結果是否理想,我們都將與孩子一同畢業,揮別熟悉學習現場,一同面對新環境,但身為家長的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當孩子們進入到新的學習階段,除了要面對新的學習內容外,還需要重新建立新的人際關係,部分的孩子也許還要面對不是就讀心中理想學校的失落,因此,不論是在學習及人際的壓力上都可能會處在一個過度負荷的狀態。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孩子適應這些壓力呢

1. 建立正向友善的親師互動平台:孩子的校園適應往往是需要老師給予幫助的,若是家長能在開學前能協助老師了解孩子的特質、興趣,往往能老師更理解孩子,老師就能幫助孩子加速建立跟環境的聯結與信任,但千萬不要忘記與老師溝通是一種合作的關係,因此有想法請勇於跟老師表達,但也不要忘了信任與尊重。

2. 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開學後,可以先觀察孩子的行為跟平常的言行舉止是否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像是本來有興趣的事情忽然都沒興趣、食慾是否下降、體重是否有變化、精神是否總是看起來很疲倦或是情緒的起伏狀況,若是有明顯的變化,則可以主動與孩子談談您所觀察到的改變,並考慮是否應該進一步至身心科就診。

3. 同理孩子的心情,了解孩子需要的協助:任何人面對環境的適應總是會伴隨許許多多的情緒,若是觀察到孩子有一些適應上的困難,在第一時間請先不要急者給孩子太多的建議,畢竟當我們處在滿滿的情緒中時,是很難聽進任何的建議的。也需先聽聽孩子的情緒,給予一些同理,協助其抒發、整理心情,再來與孩子討論可能需要的協助也不遲喔。

最後,提醒家長,除了孩子之外,更別忘了照顧自己,每天留一點點時間給自己好好休息一下,讓自己的身心穩定詳和,才能營造友善溫馨的家庭氛圍,和孩子一同走更長遠的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