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舉辦國際視訊研討會分享防疫經驗-印尼學者跨國取經

臺大舉辦國際視訊研討會分享防疫經驗-印尼學者跨國取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2 17:54   更新日期: 2020-07-02 17:54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由黃瑞仁院長率領馬惠明副院長、陳崇裕醫務秘書與感染管制中心林綺英主任,與印尼東爪哇泗水愛爾朗加大學、瑪琅布拉維加亞大學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了兩國三校視訊研討會,印尼確診病例超過4萬人,病例數居東南亞之冠,在嚴峻的疫情下如何防堵疫情的擴散,也成為研討的焦點。

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馬惠明表示,為推展新南向衛生醫療合作計畫,於107年分別與印尼東爪哇名校泗水愛爾朗加大學(UniversitasAirlangga)和瑪琅布拉加維亞大學(Universitas Brawijaya)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與兩校附設醫院進行雙向交流,包含醫事人員代訓、醫療工作坊和遠距醫療討論會等,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預定的醫療學術互訪交流面臨阻礙,因此舉辦本次國際視訊研討會,讓臺灣印尼兩國之間醫療團隊能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換。三個學校有超過百人以上線上參與,十分熱烈!

由黃瑞仁院長代表醫療團隊致詞為研討會揭開序幕,黃瑞仁院長回顧防疫期間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歷程,收治出國旅遊受到感染的母女,由於旅行團導遊不幸染疫病逝,造成醫護人員極大壓力,然而醫療團隊無所畏懼,專業盡心地照顧,最後母女康復出院,對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清潔人員是一大鼓舞,也是雲林分院的新里程碑。

瑪琅布拉加維亞大學醫學院院長WisnuBarlianto致詞,開場後分別由三方進行專題演講:臺大雲林分院的三個講題內容包括馬惠明副院長分享臺灣社區超前部署與科技防疫的成功關鍵,林綺英主任以雲林分院為例,說明醫院COVID-19疫情的因應措施,陳崇裕醫務秘書是醫療小組召集人,則報告重症病患的加護醫療。再由印尼泗水愛爾朗加大學婦產部、胸腔科和麻醉科醫師分別主講愛爾朗加大學附設醫院針對COVID-19患者的治療和管理;之後由瑪琅布拉加維亞大學家醫科、胸腔科和麻醉科醫師針對印尼瑪琅地區COVID-19流行病學的分析及患者的治療進行分享。最後由臺大盤建德醫師與布拉維加亞大學醫學院副院長Rohman教授,引領來自三方的專家群,意見交流與經驗分享,並探討未來台灣印尼防疫合作的方向與作法。

馬惠明表示,在研討會特別分享雲林分院的特色感染管制措施及應變流程,包括擬定「特殊高危險傳染性疾病氣管插管流程」,以及利用資通訊設備,包括4G無線生理傳輸,喉頭麥克風以及無線電子聽筒所打造出來的「科技防疫隔離病房」等,希望能對印尼在重症患者的照顧上,有所助益,也希望透過此次的交流,讓COVID-19疫情下中斷的醫療交流能夠重新銜接。印尼學者紛紛表示讚許臺灣的醫療水準,將汲取經驗使得接下來在印尼醫療的防疫措施更為完善。

黃瑞仁院長表示,愛爾朗加大學(UniversitasAirlangga)布拉加維亞大學(Universitas Brawijaya)位於印尼東爪哇,是印尼著名的高等學府,兩校附設醫院於疫情期間擔任當地COVID-19治療之收治醫院受疫情影響,改由越洋視訊討論延續交流,彌補印尼與臺灣間的距離,交換抗疫心得及汲取經驗讓醫療的互惠及交流更為順暢。相信在跨越國界、不同文化與體系下的交流合作下,彼此教學相長,會讓彼此的防疫作為,帶來令人驚艷合作成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