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npo公益新聞 > 桃園「張老師」:網路交友停看聽,以免墮入交友陷阱!

桃園「張老師」:網路交友停看聽,以免墮入交友陷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3 19:54   更新日期: 2020-07-03 19:54   會員 桃園張老師 / 桃園市 宣導  

【會員桃園張老師/桃園市宣導】

新北市一名年僅15歲的李姓國三男生,先在交友軟體認識一名自稱小愛的女子,接著在對方慫恿下,雙方利用視訊軟體「交流」,卻被對方威脅側錄不雅自慰照,小愛威脅李姓少年必需購買8000元的遊戲點數,否則要將其影片在群組流傳,還唆使李姓少年到地下錢莊借錢,李姓少年擔心害怕,只好鼓起勇氣由家長陪同向警方報案。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所做的2019兒少社群軟體使用調查報告,該份調查發現,有超過 8 成(82.7%)的兒少擁有屬於自己的手機,其中,又有近 9 成的兒少有社群軟體帳號,兒少一週平均使用社群軟體的時間為16.7小時,假日則是平日使用時間的1.5倍。另外根據填寫問卷的孩童反饋發現,僅14.7%家長對兒少上網行為立下約束,不到20%家長給予手機時會提醒安全。交友App近幾年來在青少年社群當中相當活躍與盛行,原因在於有些青少年極度渴望能被人了解與抒發情感,他們認為網路是最安全、最快速的方法,但是社群媒體多樣化的情況下,青少年如果不了解社群媒體使用,容易暴露自身隱私,導致被陌生網友騷擾,網路霸凌的情況也可能越來越嚴重。

隨著暑假來臨,兒少使用社群軟體的時間恐將增加,桃園「張老師」呼籲家長應撥出時間好好了解孩子使用網路及軟體的情形,並且要告訴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網路、保護個人隱私,若遇網路危機,要如何向大人求助。桃園東昇扶輪社與桃園「張老師」長期關注青少年身心發展,今年度也有共同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園巡迴講座,期待透過巡迴講座宣導一同來建立網路交友,自我保護的預防觀念。若您有心理困擾時,也可以向家長、學校導師、輔導室或「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輔導專線,來協助您一同解決問題

採訪聯絡人: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張翊萱小姐

●聯絡電話:(03)491-6999 聯絡信箱:s200220@cyc.tw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