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做個聰明綠色消費者對地球環境就會更好!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做個聰明綠色消費者對地球環境就會更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5 22:28   更新日期: 2020-07-05 22:28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COVID-19全球大肆虐期間,各類經濟活動停滯,在各國政府強制禁足令下,地球環境出現前所未有的大復原狀態。臺灣以島嶼立國,森林地面積占本島59%,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近日響應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時指出,如何由政府與民間攜手共同進行下一個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功能,將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臺灣本島面積不算大,在過去四、五十年間,由民間跟政府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把中央脊梁山脈為主軸的森林生態的環境保留下來。林華慶表示,不只是畫冊上95處的各類保護區,更廣大的國有森林的生態或棲地,都獲得很好的保全。

「從民國70到80年代,當時臺灣森林的野生動物,受到蠻大的商業獵捕的危機。」林華慶提到,經過幾十年來民間跟政府的共同努力,這些森林的生態環境都獲得了極有效的保護。他也強調,把尺度放大到整個臺灣來看,從森林往海的方向望,從淺山地區、平原地區一直到海岸地區,這些區域是人口最稠密,也是各種開發行為及人為活動最頻繁的地方,相較於森林環境,有更多的野生動植物分布在這些地區。經過統計,有55% 保育類野生動物,以及超過6成紅皮書提出比較珍稀的植物,都是在淺山區域生育,因此他認為,下一個50年,應該把過去保育所做的努力,要放在淺山跟平原到海岸地區的環境。

林華慶強調,如果一直都不去做,只把臺灣這些森林生態系保全下來,它也會像是一個被都市叢林包圍起來的步道,生態的功能,或者是生物多樣性資源孕育功能,都會大打折扣,所以如何再由政府跟民間攜手來共同進行下一個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功能,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

「這幾年在林務局所做的事情,有一個很重要的點,政府跟民間把自然資源保育起來,而這些資源能夠分享給所有的民眾。」林華慶指出,重新再讓人類跟環境資源的連結度重建,讓大家有感,當大家知道資源對自己是有幫助的時候,就會更加地去珍惜它。「沒有人是局外人,只要大家能夠了解這一點,相信每一個人都很願意去珍惜這些資源,然後很審慎地去使用這些資源。」

良心是永續未來的關鍵,林華慶希望大家每天都可以留一點時間來思考一下各種資源的來源,不管是生產或製造,或者是運作的過程當中,對地球的影響。「每天花些時間來思考,如何做一個聰明的綠色消費者,對地球環境絕對是更好的。」歡迎大家一起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活動,以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說良心話、做良心事http://www.aneoc.org/zh ,凝聚善心,發揮善的蝴蝶效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