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烘焙王新銳賽.南台科大林家賢奪「校園烘焙王」冠軍

烘焙王新銳賽.南台科大林家賢奪「校園烘焙王」冠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7 20:09   更新日期: 2020-07-07 20:0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今年在疫情影響下餐飲、烘焙產業均受影響不小,但此時有一群年青學子們把握疫情期間持續磨練技藝,挑戰國內超高難度烘焙競賽—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由統一企業、統清公司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於2020年7月6日、7日2日的動態競技決賽。

賽事最終結果出爐,南台科技大學林家賢以出色的食材組合調味能力、精緻細工的裝飾整形技巧與高度穩定性受到評審一致好評、抱回冠軍獎盃;亞軍是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謝呈杰,以熱帶水果食材製作的甜麵包內餡尤其得到評審讚賞;季軍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周芳賓,描繪鐵人三項運動神采的藝術麵包充滿想像力、驚艷全場;周芳賓與謝呈杰都年僅18歲,是歷屆以來最年輕的獲獎選手。

統一企業集團長期深根台灣烘焙產業、培育人才,今年四度與2008年榮獲法國世界盃麵包大賽藝術麵包項目冠軍-曹志雄師傅合作「校園烘焙職人扎根計畫」,辦理「UniBread烘焙王新銳賽」,賽事規格比照世界競賽,挑戰性十足!參賽選手必須獨立完成法國傳統麵包、歐式創意麵包、甜麵包等共5項麵包作品,以及一座高度超50公分的藝術麵包。

計畫主持人兼評審長曹志雄老師表示,原本今年疫情因素一度猶豫是否停辧,但考量參賽選手熱情,所以決賽採無觀眾方式進行,並選在進入暑假、校園學生人數較少時間舉辦,希望讓減少疫情影響,讓培訓人才的工作能持續傳承、百年樹人。

本屆邀集了曾代表台灣在國際烘焙競賽中奪得佳績的名師─王鵬傑、張泰謙、謝忠祐共同組成最強評審團,三位評審不僅都在國際賽事有優異佳績,也都是現役烘焙業界的經營人與主廚,希望評選出國際級水準,且兼俱台灣在地特色的作品,三位師傅現場全程評選,給予所有參賽選手最嚴苛也最真實的指導。

主辦單位統一集團期望,烘焙王新銳賽能成為「培育優秀烘焙職人的搖籃」,讓烘焙新手們能在競賽學習中傳承技藝、有實際操練的機會,也期待這些新勢力的優秀表現,能為受疫情影響的烘焙業、餐飲業帶來更多活力,一掃疫情陰霾。

本屆參賽作品中,除了新鮮水果、水果乾等充份表現台灣特色的食材外,還能見到結合花卉的創意,例如用桂花釀來增加麵糰發酵的特殊風味,蜜漬洛神花、酒漬玫瑰花、茉莉花、槴子花入餡等,在作品中融入食用花卉的色、香、味元素,讓風味的\組合更加多變。

「藝術麵包」為國際烘焙賽事中的項目之一,台灣也屢次以此項目在國際賽事中拔得頭籌,使得「烘焙工藝美學」備受矚目,今年以「運動」為主題,除了台灣人最愛的棒球、籃球、足球,還有跆拳、射箭、擲標槍、舉重,更有選手挑戰鬥牛、橄欖球等國際熱門的運動,學生們專心一致用麵糰來呈現出運動的力與美,作品栩栩如生、活靈活現,令人讚嘆連連。

評審王鵬傑師傅表示,今年比賽作品中的甜麵包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選手們以麵包結合派皮、餅乾底的做法,為麵包口感增加不少變化;謝忠祐師傅則指出,今年的作品中有許多令人驚艷的調味組合,食材各別來看雖然都是烘焙常用的素材,但在組合混搭後的滋味令人耳目一新;另外,評審張泰謙師傅則提醒,要充份了解麵粉、油脂特性,才能更精準的掌握各種基本麵糰的發酵時間與溫度,勉勵選手們要勤練基本功,馬步先紮穩了,變化出的創意也會更厚實、美味。

冠軍得主南台科技大學林家賢的作品以球類競技為題,長棍麵包與原味的布里歐麵包充份呈現麵粉、奶油的原味,展現了職人等級的功力,甜麵包內餡芒果乾與伯爵茶的搭配兼具甜、酸、香的味覺平衡感,展現的精準的調味技巧。林家賢是第二次挑戰校園烘焙王比賽,去年因為賽前受傷表現不盡理想,為了不留下遺憾今年再次挑戰,為大學畢業前最後一戰留下了一個最好成績,林家賢表示當初選擇學習烘焙是為了習得一技之長,所以畢業後也希望能進入業界,在職人的路上繼續努力。

烘焙王新銳賽勝出的冠、亞、季運選手將直接入圍9/9【UniBread烘焙王麵包大賽】,靜態初賽,可以與業界職人一較高下、大展身手。二年一度的專業職人賽事「UniBread烘焙王麵包大賽」是目前國難度等級最高、冠軍獎金最優渥的烘焙賽事,獲勝的年度烘焙王將代表台灣前進法國2021年世界麵包大賽(8th Mondial du Pain),以台灣烘焙實力問鼎全世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