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交通新聞 > 台南市自駕公車分階段漸進測試 確保人車安全

台南市自駕公車分階段漸進測試 確保人車安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7 20:59   更新日期: 2020-07-07 20:59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自駕公車分階段漸進測試 確保人車安全

台南市自駕公車日前陸續獲得經濟部核准實驗計畫,及獲得監理單位核發試驗車牌,近期內將完成上路測試前的整備,為降低市民對自駕公車的安全疑慮,台南市政府已制定分階段測試實施計畫,確保每一階段安全性後才提升測試層級,透過嚴謹的測試計畫確保行車安全,也讓台南市累積經驗和實力,趕上自駕車發展潮流。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黃偉哲市長致力打造台南成為智慧城市,自駕車已是世界趨勢,國內各縣市也都積極推動,台南市更不能缺席,經過長達半年的努力,今(109)年3月份獲得經濟部核准可在道路進行測試,又在6月底取得監理單位核發的「試0321」號試驗車牌。

局長王銘德指出,發展自駕車技術一定要踏出在一般道路實驗的第一步,但民眾也不需擔心,市府不但先選擇對道路交通衝擊較小的路段,初步規劃假日線「南科火車站—南科考古館」及平日線「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循環線」2條路線,且採用漸進式提升測試層級,保障測試階段人車安全為首要目標。

局長王銘德指出,目前自駕公車上路仍屬於試驗階段,後續將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以慢速20KM以內行駛道路蒐集資料,沿路設置交通錐並安排交管人員協助指揮;第二階段提速至30KM,並於路側設置相關警告標誌提醒其他用路人以維持道路安全;第三階段:逐步提高車速至40KM,並於速限內確保整體測試安全並符合規定後,將循序、逐步擴大測試地點。

局長王銘德強調,依現行實驗條例規定,試驗時車上仍必須有駕駛人員在座位上全程監控,駕駛人員會隨時注意車外狀況並可接手操作,也一面測試學習與系統調校作業,測試通過後,才會開放民眾試乘,最後才會作為一般公車路線收費載客服務。

局長王銘德表示,本次實驗計畫的自駕車車體及技術均由合作廠商提供,車輛本身具備高科技的行車及安全設備如光學雷達、高解析攝影機、影像辨識系統及運算單元等。

另外市府則進行公共設施的基礎建設,以健全自駕車可使用的道路環境,例如設置在路邊的光學雷達、攝影機、紅綠燈號誌訊號的連結等,以及需建置高速網路傳輸的環境,能將資料統一發送至車內運算行車指令,此類設備的訊號將可提供未來自駕車輛公共使用,也可依未來發展需求調整裝設位置或路線。目前已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也期盼預算能獲得支持,讓台南市能躋身自駕技術行列,更可望吸引上下游高科技設備供應鍊團隊落腳投資台南,前景可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