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回顧合併前台南市歷屆議會史料特展

回顧合併前台南市歷屆議會史料特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7 21:19   更新日期: 2020-07-07 21:1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回顧合併前台南市歷屆議會史料特展

民國34年台灣光復,翌年國民政府即實施間接選舉產生台南市參議會。民國39年為貫徹地方自治之實施,故由公民直接投票產生議員成立台南市第一屆議會。

迄民國99年底台南縣市合併前,台南市一甲子的議會共歷經16屆次。「錯誤可以原諒,但歷史不能遺忘」,蓋「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盛衰」,前後60年跨越兩世紀的台南市議會表現良窳攸關台南市之民主、政經、民生等至鉅,珍貴之史料是堪借鏡或反思。

在郭信良議長之指導鼓勵下,台南市議政史料館即日起于台南市議會一樓大廳兩側舉辦「回顧台南市歷屆議會史料特展」,題材多元、內容豐富,歡迎參觀指導!!

台南市議會是台南市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全體市民行使「政權」,監督市政府的施政、稅負、收支、經建設施、健康福利等。故議會表現之良窳攸關市民的權益至鉅。「以史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知盛衰」,鑑于此!重視民主政治發展之今日,不可不知議會珍貴史料之底蘊。

審查市政府預算和總質詢可說是議會最重要的兩項職權,為看緊市民荷包錙銖必較,台南市第12屆議會曾經有二天一夜長達28小時不眠不休連續審查預算的現象,迄今日之台南市(非合併前之議會),長達一個多月的預算審查時間,竟有不到兩個小時包裹表決草率通過市政府800多億預算之作為,震驚府城。

民國34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正式脫離日本統治,國民政府於民國35年3月24日舉行光復後第一屆台南市參議會議員間接選舉,產生區域或參議員二十一人,職業團體六人共二十七席。所謂間接選舉,亦即台南市各區先選出區民代表,再由區民代表選出參議員,而間接選舉產生的議會稱參議會。第一屆參議會任期原定兩年,後為配合全面實施地方自治直接選舉,故其任期延至民國39年10月1日產生台南市第一屆議會為止。直接選舉產生的市議員也就是由公民直接投票選舉之議員。

民主浪潮不斷往前推進,台南市議會政治生態也在改變,就議員學歷而言,第一屆23席議員中,大專學歷者有13位,高居56.52%,約佔五成七。而第十二屆也因民主浪潮風起雲湧以及參選資格不受學歷限制等影響,40席議員中大專學歷僅有6位佔0.017%。另就黨籍來說,台灣光復後的地方自治,國民黨一黨獨大,國民黨籍議員佔絕大多數,第一屆高達82%,直至民國76年民進黨成立時仍佔有62%過半數席次。唯末代最後的第十六屆江河變色,國民黨籍僅佔31.71%,被後來居上的民進黨籍以39.02%翻轉。

就議員性別而論,光復初期的第一屆參議會23席參議員全部屬於男性,第一屆議會起雖有少數女性議員,也大都依靠保障名額取得,但「時代在變,潮流也在變」,第十六屆議員中,女性高達11位,尤其南區的蔡淑惠、中西區的邱莉莉和北區的陳亭妃等三位女議員當選票數都超過該選區男性,堪稱女人天下。

本項史料特展,題材多元,內容豐富,宛如一部府城民主政治發展縮影,諸如台南市議會的各項第一、228事件重創台南市參議會、捨棄議事殿堂問政為何走上街頭的議會、半數議員辭職的議會大風暴轟動全國、史上唯一的十大傑出議員選拔等等,精彩可期,歡迎參觀指導!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