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善待海洋 遵循三不 良心領航 永續地球

善待海洋 遵循三不 良心領航 永續地球

海科館館長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8 01:08   更新日期: 2020-07-08 01:08   記者 林真 / 基隆市 分享  

【記者林真/基隆市分享】

愛護海洋從良心做起

第63屆聯合國大會(2008年)將每年的6月8日訂定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2020年台灣訂定此日為第一屆「國家海洋日」。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近日接待前來參訪的台灣師大與世新大學教授親友團,並共同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

陳素芬表示,良心就是為自己負責,為大眾負責,秉持為大家服務的心,必定帶來很正向的循環。周邊的萬事萬物,自然都會受到好的影響。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表示,在我心裡,永續海洋、愛地球很簡單,就是社會一定要安定,每個家庭都很安全,每個人生活都很安心。前台師大校長張國恩教授則呼籲,教育是良心事業,發展教育就是發展良心,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教育,更要支持良心。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特別以多元角度,呈現海洋所面臨到的議題與海洋保育的認知,設計許多寓教於樂的活動,傳達並教育大小朋友,永續海洋需要你我一起以行動愛海洋、愛地球。教育行政資歷豐富的陳素芬館長期盼海科館團隊,能從「國家海洋日」開展新局,讓台灣美麗之島的讚譽,在世界上持續發光發熱。疫情初期,海科館也面臨考驗,她迅速啟動防疫小組嚴陣以待,「我要站在遊客立場去想,如何讓大家在這個博物館裡面最安全;帶著我的團隊隨時隨地腦力激盪,討論如何提供最好的服務給民眾。」面對新冠疫情,全館早、中、晚消毒,提倡維持社交距離,甚至調整動線,讓民眾即使在疫情期間,闔家都能放心前來,了解美麗的藍色星球,探索海洋世界。

臺灣四面環海,建立永續海洋的理念刻不容緩,配合「國家海洋日」的政策,必須找出人類與海洋生態和平共存的對策。陳館長指出,海科館以「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為使命,於是積極與基隆市政府及附近的漁民共同合作,要求業者和遊客都要遵循三不:一、不危害海洋的生物;二、不垂釣;三、不丟棄海洋廢棄物。人人秉持良心,共同為海洋永續盡一分心力,讓這片復育海灣可以永遠乾淨美麗。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病毒仍在全球蔓延,掌理海科館的陳素芬館長,對於「三不五多」防疫保健良方非常有感,她表示,時常以良心來檢核自己,尤其面對疫情,每天維持「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也不過度緊張,凡事只有用正向的心才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跨過問題。「五多」提倡要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這些都可以成為生活中的好習慣,利人、利己也利他。

前任基隆教育處處長、現任海科館館長的陳素芬,常保充沛精力與正能量,即使經歷公部門事務多年,她依然秉持「要對得起納稅人支付薪水」的心念,鞭策自己盡心盡力,不斷地鼓勵自己,也常讚美同仁熱忱服務態度。如同海洋永續、地球永續,都需要整個社會去推動,陳館長呼籲大家共同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以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秉持良心與初衷,這個世界的未來將是非常美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