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光蘭:良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光蘭:良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12 01:27   更新日期: 2020-07-12 01:27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目前在全國已有28 個照護機構,秉持「父母深情永不放棄」的服務理念,平均每年服務超過35,000名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心有多寬,能力就有多大,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光蘭在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時表示:「中文有句話『一念之差』,這句話很巧妙,心越往好的方向想,運氣就跟著轉,祝福也越來越大。」她提到,良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好,甚至能照顧別人。

「現在想來很感恩」,賴光蘭表示,自己有個心智障礙兒,讓她從小愛轉大愛,在這樣的工作中持續努力。從自身經驗到現在透過基金會幫助心智障礙兒家庭,賴光蘭娓娓道來心路歷程,眉宇神色似在說著別人的故事般開朗自在,雖有辛酸處卻不見一絲愁苦,反而常讓她覺得「心的收穫」回饋更勝任何形式的吃喝玩樂,生命也因不斷地學習而更加精采豐沛。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理念是「以父母對待子女的同理心,照顧陪伴心智障礙者人生各階段的路程」,「育」字表示培育,給予憨兒陪伴、教育和訓練,「成」字表示成長,讓憨兒快樂學習與成長。賴光蘭表示,對於這樣的孩子要盡量鼓勵他們發揮潛力,學習生活自理能力,少件事需要人幫忙,就越能減輕別人的負擔。

賴光蘭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時表示,「國際良心日」提醒大家要以愛、良心為基石,來促進世界和平,對她來說,良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好,甚至能照顧別人。就像她自己在社會福利的團體,且又是服務心智障礙者,對於這群心智障礙者,更是要有良心,因為這些孩子可說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大部分口語能力較差,無法表達自己的需求或委屈,所以大家更要以良心的態度來教養他們。不管是生活或身體的照顧,甚至於在提升他們工作技能的時候,真的就是要讓他們能夠學習獨立,以後能跟你、我、一般人一樣,在這個社會中參與且快樂的生活。

賴光蘭表示對於基金會的行政工作者來講,社會上很多人用善款來支持我們,為了要幫助這些孩子,每分錢都要用在對的地方,用在這些孩子們身上。她認為國際良心日宣言再次喚起了大家對於人的包容心、同理心、良心,呼籲大家一起來響應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