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國際失智症日—關鍵時刻 憶不容遲 失智症宣導記者會

台南市國際失智症日—關鍵時刻 憶不容遲 失智症宣導記者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18 20:26   更新日期: 2009-09-18 20:28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國際失智症日—關鍵時刻憶不容遲失智症宣導記者會

由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主辦「國際失智症日—關鍵時刻憶不容遲」失智症宣導活動,18日在南市府6樓新聞發佈室舉行活動宣傳記者會,今年宣導將深入校園,讓年輕學子即早有預防失智的概念,更懂得關懷他人。

18日記者會除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白明奇理事長(成大醫院神經部主任)蒞臨,並邀請市長許添財、莊玉珠議員、林俊憲議員、陳宗彥議員、台南市衛生局長胡淑貞、台南一中黃運生校長、台南女中鄒春選校長、台南二中吳合進學務主任、家齊女中蔡瓊玉校長、台南市如意獅子會卓秀雲會長等多位貴賓共同與會,會中並進行全球阿茲海默公約簽署,以宣示共同捍衛失智症病友權益之決心。

許市長表示,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在白理事長協助默默耕耘下已有成果,失智症有一百多年醫學的歷史,在台灣受到重視,在防治上必須展開全面性宣導,讓全民都懂得預防及治療。他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失智症的防治是全民健康運動,尤其白理事長推行三動二高:勤加動腦、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教育、高抗氧化食物,與市府健康安全年推動的七大養生守則類似,但臺灣人喜歡吃香喝辣造成高抗氧化食物比較缺乏。

許市長指出醫學專門知識必須加強宣導及預防並普及化。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在這一天與國際接軌並參與,讓失智症宣導及防治在長期努力下,走在全民健康運動的前端,讓台南市失智症人數盡可能降低。

白理事長表示,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成立五年,今年提出的口號就是預防失智症必須從年輕開始,今年的宣傳更是走入校園,失智症雖是不可避免退化性疾病,但如果有做好預防工作,在第一級是可以延緩發生的。預防失智症可採行三動二高方式,尤其年輕人更應該提早預防,今年除採走入校園宣導預防失智症外,還有另一項目標就是關懷他人。

白理事長指出該活動配合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發起,因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全世界共有77個國家一同舉辦失智症宣導活動,今年台灣共有25個縣市參與響應,該會代表台南縣市,也是舉辦者之一,希望藉由本活動,提昇民眾對失智症認識,並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的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使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獲得應得的治療或照顧。目前全世界已有3,000萬失智症患者,且已每7秒中出現1個新案例的速度增加中,預估2050年全世界必須面對1億失智症患者存在的事實;台灣目前有超過17萬失智症患者,20年後社區中失智老人將倍增;而台南市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至少有3,350人,但65歲以上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只有821人,顯示絕大多數之個案隱藏在社區中未被發現與治療,目前尚無藥物能完成全治療或阻止失智症惡化,但卻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退化速度,因此預防失智已刻不容緩,請大家一同來關心與重視,而所為早期治療也是為避免家庭緊張性的情緒,同時也是保護病人安全,這不只是醫療,還需要家人的關心。

有鑑於此,該協會希望由年輕學子開始,即有預防失智的概念,因此,今年特別選擇台南一中為活動地點,並邀請台南二中、台南女中及家齊女中共同參與,在活動之前,本會的理監事、也是全台南縣市專業醫師將分別至各校進行宣導演講,以達「預防失智、從年輕開始」之功效。

每年的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08年特別為全球的77個會員國組織,擬訂了一份公約。以此呼籲各國政府和相關機構,正視這個世紀流行病,同時對這個威脅全世界公民健康與長期照護的疾病,採取立即的行動與必要的措施。許添財市長五年以來從不缺席由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主辦之「國際失智症日」相關宣導活動,今年也首次將失智防治宣導正式帶入校園,讓學子們借由參與此公益活動,增加疾病知識、國際視野並培養關懷弱勢之胸懷。

為了讓更多人重視失智症的權益,全省各地串連發起了簽署活動。截至目前為止,已近7千人簽署,我們希望在2009年國際失智症日9月21日這天,全省可以突破1萬人,全數的簽署名單將於當日送達內政部及國際失智症協會,呼籲我們的政府重視失智症及相關權益。

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自2005年起,每年辦理國際失智症日活動,以與國際接軌,今年「國際失智症日—關鍵時刻憶不容遲」失智症宣導活動,將跨足至台南縣,於9月19日(週六)上午8時在歸仁鄉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揭開序幕,9月20日(週日)上午8時於台南一中操場熱鬧舉行!兩天的活動中邀請專業健走老師帶領健走,並安排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失智症篩檢與諮詢、國際失智症公約簽署、台南市警察局指紋捺印、南區國稅局台南市分局及稅務局稅務知識宣導、闖關遊戲等,凡參加活動即贈送燕麥片或記憶拼圖一份,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