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紀念古寧頭戰役勝利、建立全民國防共識

紀念古寧頭戰役勝利、建立全民國防共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9-18 23:08   更新日期: 2009-09-19 00:11   通訊員 李寶龍 / 台東縣 撰稿  

【通訊員李寶龍/台東縣撰稿】

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四日約晚上十時,中共妄想用三個團的兵力,以黑夜作掩護,由澳頭、蓮河發船,沿著福建大嶝海面向金門?口跟古寧頭一線進犯,企圖乘夜登陸以奪取金門,但因風高浪急,導致船舶偏離原定航線,約於二十五日凌晨二時,於東一點紅至古寧頭一線登岸,卻被我國駐軍發現,就此展開一場讓台海局勢扭轉的「古寧頭戰役」。

雖然共軍登岸時以猛虎之勢取得了些許的勝利,國軍以堅定的信念浴血奮戰三個晝夜,終將共軍擊潰取得了最終的勝利,使得共軍不敢再越雷池一步,同時也為日後中華民國的生存和台澎金馬的建設與發展,奠定了厚實的根基。古寧頭戰役的勝利讓中共了解以軍事手段是無法解決兩岸統一問題,於是中共改變對台灣的政策,在政治上對台灣分化、經濟上對台灣拉攏、軍事上對台灣威脅、外交上對台灣封鎖;更積極對台灣展開「法律戰」、「與論戰」及「心理戰」的三戰作為。從中共對外解釋,我們可以了解透過「法律戰」,中共提出「反分裂國家法」讓共軍有合法理由對外宣稱以武力侵犯台灣僅是對內戰爭,讓其他國家無法提出奧援,否則就是干預中國內政;透過「與論戰」,中共營造出沒有一中一台的問題,只有台灣問題,中共就是中國,爭取國際認同與支持;而透過「心理戰」,中共企圖抹滅國軍三大信念「國家、榮譽、責任」,打擊國軍的士氣,瓦解國民團結的向心力。

雖然古寧頭戰役勝利至今已過了一甲子,兩岸亦有半個世紀的和平景象,近幾年兩岸間更是交往旺盛,中共高層積極釋出善意,乍看之下兩岸的前景一片光明但事實是否如此呢?中共近年戮力加強其軍事戰力且不願放棄以武力侵犯台灣,故以軍事觀點來看,我國國家安全主要威脅仍來自於中共,所以國家的安全絕對不可以寄望於敵人的表面善意,更不能寄託於友邦的口頭奧援與保證。

記取歷史的教訓,體認有國防才有安全的共識,為了克服國家安全的威脅,所以當前國防戰略思維以「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為主,並以「全民國防」為最佳的國防施政理念。現代的國防已經不再是軍人的專利,而是全民共同參與的一種全方位、總體防衛的國防。

一但戰爭一起,全國同胞將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前線後方,一起與國家共進退、共存亡,因此如何強化國防戰力,確保國家安全,不僅是軍人的責任,更是全體國人必須共同參與的工作。我們必須強調的是要鞏固國防安全,就是必須建構全民國防,並將全民國防的觀念深植於每一位民眾的內心與日常警覺中,如此才能凝聚國人的力量,形成足以嚇阻敵人的戰力,進而遏止進犯的企圖。唯有強化全民國防共識,支持國防建設,國家安全才能確保。

尤其在強化敵我意識與全民防衛意志的提升上,我們必須秉持「一切為勝利」的抗戰精神,從事建軍備戰工作,強化國軍裝備,提升國防戰力,讓民主自由體制確保、讓我中華民國屹立長存。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