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苗栗縣第二處都會文健站揭牌啟用 提供融入原民文化精神服務

苗栗縣第二處都會文健站揭牌啟用 提供融入原民文化精神服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13 20:44   更新日期: 2020-07-13 20:44   府會記者 彭美玲 / 苗栗縣 報導  

【府會記者彭美玲/苗栗縣報導】

第二處都會文健站揭牌啟用提供融入原民文化精神服務

苗栗縣頭份市都市文化健康站13日在中華路天主堂揭牌,這是繼苗栗市之後全縣第二處都會區文健站,而縣府與各級民代積極爭取今年增設的5個站,也陸續揭牌後全數啟用。縣長徐耀昌感謝市公所、和平里、社區發展協會及天主堂各方的協助,運用已停止招生的幼兒園打造文健站,提供融入原民文化精神的多元服務,及乾淨、舒適、安全的聚會場所,嘉惠百餘位原住民長輩。

苗栗縣政府今年度爭取原住民族委員會經費補助,在縣內增設2處都會區及3處部落文化健康站,使全縣文健站從原來的10站增加到15站,其中苗栗與頭份兩處均屬首創的都會區文健站,以服務在地原住民。其中,頭份是縣內原住民人口分布最多的城市,最新統計有1466人,55歲以上長輩有183位,族群以阿美、泰雅、賽夏、布農、賽德克、排灣、魯凱族等7族的移居者較多,隨著年齡增長與健康狀況下滑,更急需長照資源的挹注。

縣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表示,受到少子化衝擊,原來的頭份天主堂幼兒園已停招,但現有場地和設施維持相當完善,非常適合轉型為文健站以彌補都會區原民長輩照護服務的不足。經原民中心協調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頭份天主堂與教友成立的社團後,攜手促成設立全縣第二處都會文健站;因疫情影響,今年2月設站、6月開站服務,慎重考量後延至7月13日舉行揭牌,即日起全面提供原住民長輩健康照護、學習和運動等服務。

揭牌儀式可說冠蓋雲集,縣長徐耀昌率原民中心主任蔣意雄出席外,議長鍾東錦率同黃月娥及楊文昌等共9席縣議員到場,還有立委徐志榮、陳瑩的服務團隊代表也出席。在社區媽媽原住民歌舞表演揭開序幕後,相繼由部落頭目與神父引領來賓祈福後,共同為文健站揭牌,儀式莊嚴隆重且瀰洋洋漫喜氣。

縣長徐耀昌開玩笑說,縣府已爭取設立15處文健站,原住民每以熱情掌聲回報縣府對原鄉的照顧,堪稱容易滿「族」;他強調,縣府仍會持續爭取普設文健站,強化各站軟硬體設備,提供大家舒適的交流聯誼和活動場所。正積極爭取設立更具規模的原民多功能聚會所,初步已獲中央首肯,服務品質可望大幅升級。

議長鍾東錦、議員黃月娥、楊文昌等人,讚許徐耀昌勤政愛民,施政兼顧偏鄉和原住民族人權益,而議會對於原住民相關事務的預算,也不分黨派全力支持,他們期許未來的文健站,除提供原民聯誼、交流外,也兼具技藝研習與文化傳承等深層功能。

各界在歡度新文健站揭牌的同時,徐耀昌再次呼籲鄉親配合防疫新生活運動,對當前的疫情仍不容等閒視之,防疫工作要神也要人,公共場所務必保持社交距離、封閉空間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保護自己也保護親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