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無罪無稅為何獨留一個年度假稅單沒撤銷? 國際論壇提法稅改革良方

無罪無稅為何獨留一個年度假稅單沒撤銷? 國際論壇提法稅改革良方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19 00:56   更新日期: 2020-07-19 00:56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民主國家的政治整肅案件探微−以太極門假案為例」國際論壇,109年7月13日在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法稅專家學者,提出法稅改革良方,希望政府重視平反冤案,杜絕假案整肅歪風,讓台灣發揮更多正面能量。第四場論壇主持人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表示,希望終結太極門不公不義的違法課稅處分,全部「更正為零」,締造完美賦稅人權抗爭歷史及樹立法稅改革可歌可泣輝煌的一頁。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54年來從來沒有課稅問題,卻被侯寬仁無中生有製造刑事冤案,國稅局以補習班名義對太極門發出6個年度80-85年)的假稅單。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國稅局已將80、82到85年五個年度課稅處分全部更正為零,卻獨留81年度假稅單!行政執行署執意違法強行拍賣!有何法律途徑可循解決呢?蘇友辰認為有二個方法:一、繼續聲請再審。二、依照《行政執行法》第 9 條規定提出聲明異議,尋求判決停止執行,並撤銷查封及執行程序。

前台南縣長大員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蘇煥智表示,太極門假案纏鬥24年,政治大於法律意義,此事件凸顯台灣司法及稅務人權仍嚴重落後。稅改跟司改兩股力量集合,力量才會大。行政法院法官不是站在平等立場,腦筋想的都是如何維護行政機關,所以人民行政訴訟敗訴率高,他認為稅務改革最核心的精神與具體行動目標,就是扭轉被告的關係,例如:目前人民對稅單不服,提出訴願要先繳二分之一。但是在英美當人民不同意這個稅,政府要當原告去法庭告,稅捐單位負舉證責任,這是真正的公平。也就是稅單須由稅務單位提出起訴的憑證,經稅務法院判決確定才能執行,稅務單位不能自己就強制執行,整個稅務制度要改,如此必能大幅改善稅賦人權。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Osnabrü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分析,整個國家的租稅制度就像惡魔,世上沒有一個國家稅務訴願,要先繳半額,否則財產會被強制執行或限制出境,而租稅法竟然允許用解釋函令,可以處罰2倍到15倍。在德國對基本權、財產權是絕對權,是絕對擁有。例如,德國基本法第1條,人性尊嚴不可侵犯,生命的尊嚴,國家不得侵犯,有19條的基本權利,思想自由、行動自由等種種人民應該有的基本權利,但看執行署、國稅局,他們都敢去碰,表示執行署、國稅局,不需要法官就可以去封你的家。這是什麼租稅法?假如一個縣官判一個人死刑,到最後要有一把刀,法務部執行署就像是劊子手。人民被強制執行的案件在2018、2019年已經破一千多萬,其中有非常多都是抄家滅族式的行政執行。

求是力鼎律師事務所合署律師張振興非常認同蘇煥智所提,稅單不能強制執行,須由稅務單位提出 經稅務法院判決確定才能執行,對於太極門假案將被強行拍賣,張振興認為:「政府擺爛。」他認同蘇友辰律師的分析,都有依法救濟方式不是沒有?張振興並提出法稅改革良方有四點:一、稅務應「依法行政」建立「無稅推定原則」。二、行政法院應摒除「駁回法院」之惡名,發揮「公平審判」之精神。三、為求行政爭訟案件之公平審判,應先於行政法院建立、實施「國民法官」參審制。四、太極門稅務假案應成立行政法院「專庭」,復審或再審,掀開第一件國民法官參審,公開辯論,公平審判。

碩成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文玲表示,太極門81年假案,是政治整肅案件明顯錯誤,歷經24年還沒有撤銷,基於轉型正義之精神,主管機關應該依職權撤銷,就看政府有沒有決心。主管機關未撤銷,顯然不是轉型正義的轉型正義。她認為稅官要有高度道德能力,才能依職權撤銷違法稅單,過去擔任立委時她極力主張廢除稅務獎勵金,因為不廢除則很多稅務冤案無法解。當獎勵金已到稅官手,不容意吐出來,影響納稅人權益。台灣司法所面臨的問題是有八成民眾不信任司法,黃文玲分析,要建立人民信任的審判制度,實施法官及檢察官全面評鑑制度,淘汰不適任法官及檢察官之機制。針對司法冤錯假案應放寬國家賠償要件,未來由國家向法官、檢察官追討,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人權委員會觀察員李律師表示,兩公約國際審查小組於2013年第一次審查時,特別詢問有關太極門稅務案件之處理狀況。然至今2020年仍無法獲得有效的救濟,權利仍持續遭受迫害,甚至引起國際的專家學者義憤填膺。國稅局明知違法,不但不撤銷違法稅單,更執意強行拍賣人民財產,太極門稅務案件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與中華民國憲法。

行政院正準備迎接第三次國家人權報告,除點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之制定外,李律師認為甚少章節著墨稅務人權保障。雖然納保法之制定於立法衝突之下仍有許多不足之處,相信透過實際個案檢視最為直接與最貼近台灣賦稅人權現況之真實。很遺憾的,太極門假稅單24年未能平反,這是政府無法否認之台灣的稅務人權現況在2017年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專家的訪談報告中,擔任兩公約第一次與第二次的審查委員 Virginia Bonoan-Dandan 女士指出,台灣政府機構普遍缺乏以「人權為本」的治理方法,建議政府機關應探討何謂從人權出發之政府治理。李律師認為由太極門稅務假案可以完全印證。

當日也是太極門假案平反13周年紀念日,太極門弟子發表共同聲明,誓言捍衛,敬師禮是個人內在思想信仰行為之表達,敬師禮都是相同的贈與事實,是受到國際人權兩公約明文保護,屬於絕對不可侵犯之領域,不容被分割認定、被歧視不公平對待!相信唯有「法稅真改革,良心才能救台灣」,願意用個人有限的生命、用堅持真假對錯不放棄的心,透過親身遭遇的痛楚,讓稅務各種不正當程序攤在陽光下,全國人民一起來檢視現行法稅制度沉痾,一起來監督政府,實踐保障人權和維護尊嚴的國家義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