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前政大校長現任財管系教授的周行一 認為良心就是持續讓自己更進步

前政大校長現任財管系教授的周行一 認為良心就是持續讓自己更進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0 21:40   更新日期: 2020-07-20 21:40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良心在社會科學領域顯得非常重要,當問題沒有明確的答案時,處理事情憑的就是良心。」曾任政治大學校長的財務管理系教授周行一,日前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提到,在社會科學領域中許多事情是處於灰色地帶,良心更顯重要,他認為良心就是持續讓自己更進步,同時因為我們的存在能讓別人更好。

國內商業管理領域頂尖的政治大學,畢業學子有不少成為知名的企業家。周行一認為,財務金融的相關工作大多是在管別人的錢,對於培養學生良心這件事,更顯重要,「管人家錢的人,他良心要特別的好,因為會有很多機會做出違背良心的事情。」

周行一強調,在財務管理教學上,他非常重視兩件事:一是教導學生守法,二是人的行為必須比法規更嚴格。他表示 :「每個人都有自己做事的標準,而這個標準就是良心,良心是作為判斷事物準則的依據。」周行一指出,在人前人後,人的表現總是不一樣的,而良心則會決定我們在人後的表現如何。周行一也特別提到,良心品格教育必須從小養成,尤以家庭教育和中小學階段的教育對良心建立影響最大。

有一句話說「教育是良心事業」,周行一提出不同角度的見解,他指出,教育不能單靠良心,而應先設定出標準與評鑑。他提到,對比於美國大學,台灣大學較無明確的標準去指出老師應如何做,才能符合社會期待。他舉例,老師每年的年終獎金與薪水都一樣,就意味著沒有標準跟評鑑,也無法進步。只有教育走向國際化,學習的標竿才能被設定,唯有標準不斷提高,學校與老師才能更進步。

周行一擔任政大校長期間勉勵學生,政大學子應做社會的良心,在看見社會不完美之處時,仍願意挺身而出,努力改善這個社會。無論是讓出資源、領導別人或被別人領導、彼此攜手合作,讓社會因為政大的關係,能愈變愈好。周行一總結,良心就是持續讓自己更進步,同時因為我們的存在讓別人更好。

呼籲大家共同響應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用良心守護地球永續發展,凝聚世人的良心善行,發揮善的蝴蝶效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