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李朝全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李朝全理事長

萬物皆有靈 人類與動物應和平相處共存共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0 21:43   更新日期: 2020-07-20 21:43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如何避免讓毛小孩變成流浪動物?如何善待動物,珍惜我們的環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李朝全理事長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時表示,印度聖雄甘地曾說:「一個國家的道德水準,從他們的人民如何對待動物就知道;一個社會怎麼對待動物,就知道他怎麼對待人!」李朝全理事長呼籲人人都應從良心出發,保護動物、愛護動物就是一種良心的覺醒,人類應善待動物,才能共存共榮。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於1960年成立至今已逾60週年,是中華民國第一個動物保護團體,1998年催生「中華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與「中華民國動物保護法」,致力於宣導動物保護的觀念,提升台灣動物的福祉。從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長退休,本身也是獸醫師的李朝全理事長和良心志工娓娓道來這幾十年來台灣動物保護的進化歷程,以及他在四十年公職生涯期間,參與流浪動物收容工作的感想。

他指出:未來寵物會慢慢變成人類的伴侶動物、毛小孩,人類對動物投入感情,可以彌補孤單;飼主也有責任照護和養育動物,不隨意棄養,這是飼主的道德良心與承諾,才不致造成社會流浪動物的問題。過去台灣在處理流浪動物的數量問題上並不人道,曾一度大量撲殺及執行安樂死。李朝全理事長說,台南市在他任內於民國104年率先於全國達成「零安樂死」的目標,也讓台南市流浪犬貓的認領養率達到72%。

李朝全理事長表示,照顧動物要有配套措施及教育訓練,例如:增進飼主對動物習性的瞭解,推動寵物登記,以及以人道方式管理和減少流浪犬貓數量的方法「誘捕、絕育、注射疫苗、放回原地/回置」(Trap Neuter Vaccinate Return,縮寫:TNVR)。對流浪犬貓施以絕育手術,使其無法繼續繁殖,從而控制流浪犬貓增長的速度。同時為了防疫考量,增加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步驟,預防狂犬病擴散。

為了保護動物,同時因應社會環境與需要,動保協會也推行了「狗來富計畫」,協會提供農民飼養狗群的食物費用,鼓勵農民照顧經過融合訓練的流浪狗,讓狗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還可以自由地在果園奔跑及幫忙守護果園。曾經果園有獼猴之患,園內的狗群就團結起來合力把獼猴趕跑,保護了主人的果園。此外,動保協會也幫忙果農賣芒果給協會的捐款人等。這些創新的異業結合,友善的飼養環境,就是種維護生態平衡的善循環。不只幫助了狗,幫助了農民,還提升了有機農業的生態理念,減少農藥的使用。

「良心是愛的泉源,人類要有愛心,真心去愛及關心身邊的動物,寵物也是我們的家人。當你回家的時候,第一個在門口迎接你的是誰?!是你的毛小孩。」李朝全理事長提醒,因為過度的功利主義,台灣對環境的破壞太大了,人類與環境其實都是一體的,大家都有責任去愛護,也不要因口腹之慾而傷害動物,不要忘了自己的本分,等到失去了才想去補救,那就來不及了!

良心覺醒不分身份和階級。李朝全理事長鼓勵世人都能從自己做起,愛自己,愛身邊的人,尊重每個生命,愛護動物就是良心覺醒,希望台灣可以真正成為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社會。歡迎大家一起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 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 )活動,改變人心,改變世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