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太極門案已讀不回? 蘇煥智籲快終結假案

太極門案已讀不回? 蘇煥智籲快終結假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0 22:00   更新日期: 2020-07-20 22:0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這個政府真的沒有辦法苦民所苦。」7月13日在台大舉辦的論壇中,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為已經糾纏24年的太極門假案慨歎不已,他認為該案已於民國96 年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但到現在還沒得到平反!

「法稅改革良方」論壇由聯合/NGO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稅改青年陣線、平反 1219 行動聯盟、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14個單位共同主辦。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蘇友辰表示,太極門到現在行政訴訟獲勝訴,包括80、82到85年的課稅,均已更正為零;只剩下81年綜所稅遭誤判認為補習班學費而課稅,且遭強制拍賣。中區國稅局基於最高行政法院107年度判字第422號判決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對於過去的課稅處分認同承認有錯,將80及82-84年4個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綜所稅更正為零。台北國稅局基於104年3月24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也是太極門勝訴,雖然對方上訴,結果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上訴確定,台北國稅局將85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綜所稅更正為零。接下來可否憑藉對太極門有利的和解筆錄、更正函等,尋求有利救濟的途徑,十分重要。

「這個案子其實政治大於法律意義。」蘇煥智直言,已經24年的冤案,雖然有這麼多太極門弟子的努力、海內外這麼多人的聲援,可是到現在執政者還是不放手,而且只剩下最後的一哩路,「代表這個政府其實真的沒有辦法苦民所苦。」他感嘆,這麼有能量的一個團體,政府都這種態度來對待大家,某一個程度是這個國家的悲哀。蘇煥智直諫政府,那麼久的民怨,要趕快處理掉,真正關鍵是「你有沒有心」,有沒有心要聽大家的心聲、受難者的心聲,才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

蘇煥智也針對稅改與司改的推動提出建議。他認為,最近在立法院為了陪審制及參審制鬧得沸沸揚揚,目前對司改關注的人也很多,看怎麼樣將稅改和司改這兩股力量結合起來,應該可以有很大幫助。他並表示,稅務改革最核心的精神,就是稅單不能強制執行,要扭轉整個稅務訴訟的原、被告關係:政府要課人民的稅,如果人民也同意政府的稅單,那OK,如果人民不同意這個稅,應由政府當原告,稅捐單位要負舉證責任,不是人民當原告,不是人民還要先繳二分之一才能去當原告!這才是真正的一個公平訴訟。

「我們整個國家的租稅制度其實就是惡魔!」德國歐斯納布魯克 (Osnabrü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表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規定要訴願就得先繳一半稅額,然後租稅法竟然允許國家對人民處罰兩倍,解釋函令可以處罰到十倍,聽說更高還有到十五倍的!他指出,德國的基本法在二十年前就增加第十三條房子不可侵犯的規定,因為房子是人民的基本權,德國對於基本權、財產權的解釋,叫做絕對權,絕對的擁有權,基本法第一條就明訂人性尊嚴不可侵犯,國家不能隨便侵犯你。

連福隆質疑,日前基隆市民陳青旭1.8萬元罰單移送強制執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拍賣他的房子135萬元的案子,發生不到二三個月,就可以用跑馬拉松的速度撤銷,為何太極門24年的冤案,執行署卻動也不動,還要違法強制執行,且土地價值為假稅單的好幾倍?還舉例台中某受災戶,工廠有500個人在大陸,突然接到二十萬元的稅單,本疑惑未欠稅哪來稅單,後來擔心會因二十萬而被限制出境,直到去現場繳的時候,對方竟說對不起,是二百萬,不是二十萬,憑空的就變了一個數目,加一個零,但為了能要去大陸督導工廠,就忍痛繳交二百萬元。「這種叫地下錢莊也沒有這麼糟吧?」「到底是不是強盜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