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婦產部母胎醫學科余沛修醫師主講【無月經症】

成大醫院婦產部母胎醫學科余沛修醫師主講【無月經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2 20:45   更新日期: 2020-07-22 20:4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婦產部母胎醫學科余沛修醫師主講【無月經症】

台南市一名28歲女性的月經紊亂,時有時無,但不以為意。後因性行為後血流不止,至成大醫院就醫。檢查出血時,竟然找不到患者的子宮頸,超音波檢查也找不到她的子宮。成大醫院婦產部母胎醫學科余沛修醫師說,在一系列檢查後才發現她的染色體呈現46 XY,是很少見的雄性素不敏感症候群患者;然而這樣的患者通常會是因月經從來沒有來過的臨床表現,而被診斷為原發性無月經症。這樣的病患仍要去找出體內的睪丸將其摘除,以免睪丸癌化,再予補充賀爾蒙以預防骨質疏鬆。

婦產科患者常有的月經困擾大概有2種:一種是經血量多或月經時間長;另一種則是相反,月經量很少、月經不規則,甚至很久都沒有來。不像經血量過多會造成立即性的貧血需要急診的處置,月經不來通常不是個急症,卻又讓患者心理困擾覺得不適,大部分是因為月經沒來就醫而被診斷為無月經症;不過,也有些人診斷的過程比較特別,比如上述的案例。

余沛修醫師指出,無月經症可以分成原發性無月經或次發性無月經。前者指的是有第二性徵的情況下,月經到13歲還沒有來過,或到15歲了都沒有月經也沒有第二性徵;後者指的是原本月經規則的人,連續3個月以上沒有來月經,或是月經不規則者超過6個月沒有來月經。文獻上指出,約僅0.1%的人有原發性無經症,而有0.7-3%的人有次發性無經症的困擾。

在次發性無經症中,大部分集中在從中樞神經到卵巢中間的賀爾蒙調控問題,可能有高達60%的人是因為下視丘與調控異常,16%是腦垂體的異常、12%是卵巢有關,只有7%是子宮本身的問題。運動、壓力大、厭食,這些都是常見造成下視丘調控出現問題的原因。其他如腦下垂體激素的功能有問題、過多的泌乳激素、甲狀腺功能異常等,都會造成月經不來。

但余沛修醫師也指出,對於每位無月經或月經紊亂的患者,都要先確認是否有懷孕的可能性,因為懷孕會使月經停止,所以民眾就醫時常會被醫師要求驗孕。

至於原發性無月經症,有50%的可能是性腺的問題,如染色體異常造成卵巢發展異常,或如前述個案因基因異常造成雄性賀爾蒙受體異常,而對雄性賀爾蒙不敏感,所以身體生長成女性,但不會有月經。其他原因有:子宮陰道發育異常,約占15%,如陰道橫隔、處女膜無開口,無子宮等。

余沛修醫師表示,無月經症的確診必須評估許多的檢查,而治療更是因人而異。他提醒指出,如果有月經紊亂或已經沒來很久,達到無月經症的診斷,記得就醫尋找原因,但是一定要先確定自己是否有懷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