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臺茶風味輪全員到齊 Fun轉臺茶春天

桃園--臺茶風味輪全員到齊 Fun轉臺茶春天

8/1  117週年場慶暨機關開放日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2 21:05   更新日期: 2020-07-22 21:15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臺灣特色茶六大風味輪全到齊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為了方便消費者「找茶」推出茶葉風味輪,讓消費者和茶農、茶商不再受限於專業品評的生澀用語與試喝,就能對茶葉的風味特色「一目了然」。繼清香型條形包種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及臺灣紅茶成功推出之後,茶改場持續開發臺灣綠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及東方美人茶風味輪,一舉補足臺灣特色茶風味地圖,完成臺灣茶風味輪的完整面貌。此外,該場推動「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由品評專家運用風味輪上的風味詞彙,為茶葉進行風味上的分級,目前已應用在國內的優良茶比賽,預估可提升比賽茶價格30%。該場為讓臺灣特色茶風味輪普及推廣,將免費提供教育、行銷推廣使用,鼓勵茶農、銷售門市與茶藝教室投入茶風味輪的運用行列,掀起一股全民的「找茶」新潮流。

展望國際市場 臺灣茶風味輪先「聲」奪人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茶改場配合新一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的修訂,將臺灣特色茶類分為6大種類並建立完整風味輪,分別為臺灣綠茶、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東方美人茶及臺灣紅茶,希望透過風味輪建立六大茶類的標準,以利與世界接軌。透過風味輪的簡潔歸納,消費者可輕鬆辨識出臺灣茶葉風味概分為青香、花香、果香、甜香、焙香等。綠茶以青香為主;包種茶以花香為主;清香型球形烏龍茶以花香、甜香為主,而口感比包種茶更為飽滿醇厚;焙香型球形烏龍茶以焙香為主;東方美人茶富有蜜香及熟果香;紅茶則具果香及甜香,消費者可以依據自己喜好的風味,選擇不同種類的臺灣特色茶;而製茶師也能製做出該茶類的色香味,並持續精進製茶技術。

臺灣茶年出口量約一萬公噸,此次發表的新風味輪中,綠茶類約占28%,烏龍茶類約占33%;相信配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修訂後,將有助於臺灣特色茶的國際行銷。除了可有效區隔臺灣特色茶與中國或越南茶葉的差異,也希望透過特色茶風味輪搶先發「聲」,掌握國際話語權與市場先機,將臺灣好茶帶向國際。

117週年慶 茶改場風味輪轉出臺茶新契機

茶改場指出,本次發表的三大茶類,一是臺灣綠茶風味輪代表茶類為碧螺春綠茶,為不發酵茶,茶湯翠綠顯黃,略帶蔬菜香,滋味甜和甘醇;二是清香型球形烏龍茶風味輪代表茶類為高山烏龍茶,為輕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水色蜜綠或蜜黃,滋味甘醇滑軟富活性,香氣淡雅且耐沖泡;三是東方美人茶風味輪,東方美人茶又稱白毫烏龍茶或膨風茶,為重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茶葉具獨特的蜂蜜香及熟果味,茶湯水色呈橙紅色,滋味圓柔醇厚。

適逢茶業改良場成立117週年,將於8月1日(星期六)假茶業改良場楊梅總場(桃園市楊梅區中興路324號)盛大舉辦「117週年場慶暨機關開放日活動」,現場備有臺灣特色茶品飲及多項主題攤位。除了引領大眾進一步了解臺灣特色茶風味輪,現場也安排豐富的體驗、欣賞、品茗等活動,誠摯邀請民眾共同參與,一起來感受臺灣茶的無窮魅力!

此外,即日起茶改場也將在臉書起跑「風味輪!! Fun轉臺茶」抽獎活動,邀請茶粉們至茶改場臉書專頁按讚、分享及留言,即可參加精美風味輪海報幸運抽獎!81日場慶當日至茶改場打卡按讚,加贈一套6款風味輪精美圖卡,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