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民安6號演習逼真 中央讚許成功的示範

民安6號演習逼真 中央讚許成功的示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1 21:00   更新日期: 2020-07-21 21:00   天眼日報記者 周瑞珠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周瑞珠/苗栗縣報導】

民安6號演習逼真中央讚許成功的示範
苗栗縣全民防衛動員及災害防救演習21日下午在苗栗市河濱公園登場,400多名參演人員頂著烈日,針對模擬強降雨後又逢強震造成嚴重災害,從社區防災整備到維生管線、建築物倒塌及毒性化工廠外洩的搶救,仍至於復原重建,每個演練動作都相當確實、到位。擔任統裁官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肯定縣府團隊與參演單位展現高度行動力與效率,是極為成功的演練、更是良好的示範。

全民防衛動員及災後防救(民安6號)演習,繼上午書面審查兵棋推演資料後,下午2時在河濱公園模型飛機場舉行實兵演練。參演單位環保署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新竹隊、內政部空勤總隊、苗栗縣及台中市、彰化縣消防局,及水、電、天然氣及通訊等29個單位計417人,動員70輛次各型車輛及2架次直升機。

演練模擬因強降雨對縣內山區及低漥地區造成災情,在豪雨暫歇後三義斷層帶又發生規模6.0的地震,釀成火警、翻車、橋梁斷裂、維生管線爆裂、化學工廠氣體外洩、歹徒持刀搶奪民生物資等狀況,災情雪上加霜,災區更是滿目瘡痍。參演單位依序演練疏散居民、吊掛砂包並動用大型抽水機鞏固堤防,撲滅火勢搶救傷患,封閉災害現場進行搶修,出動毒災聯防小組偵測清理毒氣,警方迅速制伏歹徒等。

此次另由空勤總隊支援兩架次直升機,先飛往災區偵查回傳影像到指揮中心,再運送民生物資深入災區補給等;由於縣府正積極推動無人機產業發展,在演習中也出動兩架無人機,協助提供災區即時影像,作為救災、救人參考,大幅提升災害防救效率。

中央評核帶隊官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行政院動員會報副執行秘書江宏達少將、中區戰綜會報副召集人馬龍少將及災害防救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縣議員、鄉鎮市長及縣府局處首長等,全程聚精會神觀看演習。

縣長徐耀昌感謝中央官員蒞臨指導,表示對演習的重視,也慰勞汗流浹背的參演人員。他說,近年來氣候變遷、重大災害在世界各地發生,卻仍無法透過科技精確預測天然災害之際,事前的防災工作更形重要,必須募平日充分的整備與演練,強化政府防救災能量,提高大眾居安思危意識,有效疏離避難,才能將災變損失和傷害降至最低;他勉勵參演單位持續秉持有備無患精神,加強災害防救整備作業,以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建構苗栗為安全無虞的幸福山城。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這是今年第五場民安演習,過程逼真,展現了縣府高度的行動力、團隊精神與行政效率,他讚許這是一場成功的演練,更是良好的示範;台灣天然資源有限,天然災害卻不少,無疑是對政府和民眾無情的考驗,而良好且穩定的應變能力,則有賴平日密集的整備,希望苗栗縣在災害防救持續維持最高戰力。

林騰蛟另提醒民眾,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全球確診逾1400萬人、死亡逾58萬人,現階段大家仍不可鬆懈,要持續落實防疫規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